人類的起源到底為何?考古學界一般認為人類起源於非洲,但是科學家的一份最新研究報告指出,在亞洲印度已經發現更為古老的人類石器,可以追朔38.5萬年前,遠遠超過目前最早石器20多萬年前,顯示人類有多元化的根源,可能打破這項論點。

過去考古學界研究顯示,非洲發現的人類石器工具年代最早,約在20多萬年前,但根據自然雜誌上月31日刊登,印度坦米爾那都省(Tamil Nadu)考古學家帕普(Shanti Pappu)和幾位學者合作的研究,他們在坦省的阿堤蘭帕坎(Attirampakkam)挖掘出7200多件遠古人類石器工具,年代可追溯到38萬5000年前。

印度研究團隊認為,印度的人類可能在38萬5000年至17萬2000年前,舊石器時代中期文化階段就已發展,比過去發掘可追溯到12萬5000年前的證據,再往更遠久的年代推進。

考古學家帕普指出,舊石器時代中期文化階段被認為起源於非洲,但可看到距離非洲遙遠的阿堤蘭帕坎也有類似的文化演進存在,可見非洲舊石器文化中期階段的人口的分布和數量,並非簡單線性的模式,研究展現了有關南亞舊石器時代中期文化起源與傳播的思維模式已轉變,人類演化與分布的故事,恐怕比人們想像得要更古老和複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