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警方日前在峇里島破獲跨國詐騙集團,大部分為中國籍嫌犯,其中有8名台灣嫌犯。印尼移民局今天遣送55名中國籍嫌犯,8名台嫌仍留滯峇里島拘留中心,未被遣送中國。

峇里警方1月11日在峇里島4個地點逮捕涉及網路詐騙的大批嫌犯,詐騙集團成員為中國人、台灣人及馬來西亞人,他們詐騙的對象是中國及台灣的民眾。

印尼警方指出,這個詐騙集團共有68人被逮,包括63名中國人,1名馬來西亞人及4名印尼公民。

印尼警方向中央社記者證實,這批被捕的詐騙嫌犯中有8名台灣嫌犯。

峇里省移民局主管阿里(Ari Budijanto)午間接受中央社記者電話訪問指出,8名台灣嫌犯目前仍拘押在峇里島拘留中心,未被遣送至中國。

阿里表示,峇里省移民局今天遣送55名中國籍嫌犯至中國天津。這55人被印尼政府列為黑名單,永遠不能再入境印尼。

他也表示,被捕的許多中國籍嫌犯是在去年11月入境峇里島,他們的簽證早已過期;不過,也有一些落網的嫌犯簽證還在有效期限內。

至於涉案的8名台灣詐騙嫌犯是否會被遣送回台灣,駐印尼代表處目前仍在與印尼相關單位積極交涉中,要求印尼把這8名台灣嫌犯遣返回台灣。

事實上,類似情形去年已經發生過。印尼警方與中國合作於去年7月底分別在雅加達、泗水、峇里島及巴淡島等地逮捕共143名台灣及中國籍跨國電信詐騙犯嫌,其中22名嫌犯為台籍。

當時,駐印尼代表處官員在印尼警局緊急攔下4名差點遭印尼遣送中國的台灣嫌犯,並堅持依據國籍遣返原則,最終讓這4名台嫌回台受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