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台北燈節先前籌備風波不斷,被市長柯文哲臨時指派處理的副市長陳景峻今(2)日接受廣播電台專訪,坦言接下籌辦重任確實壓力很大,目前進度雖然有點落後,但有把握可以處理好。至於有媒體報導燈節內幕後,藝文團體「紙風車」宣布不會參與今年遊行,但得標廠商槮凌也不會負責遊行部分。陳景峻說,最後全部總策劃、總運作都自己一肩扛起,邀請到50幾個藝文團體,相信屆時會很精彩。

陳景峻上午接受廣播電台節目《POP搶先爆》主持人黃光芹專訪,談到目前台北燈節緊鑼密鼓籌備當中,由於去年在西門町舉辦非常成功,估計有300萬民眾去看,其中有數十萬國際觀光客來台灣遊玩時,也特別去看燈節,也因次大家今年期待很大,讓他自己的壓力也很大。

陳景峻指出,得標廠商槮凌現在負責的是主燈以及中華路、北門的燈飾與投影,不會負責遊行也不會負責小提燈,至於遊行的部分現在由他自己一肩扛起,他說自己是做苦工,把市府旗下民政、客家、兵役等各局處,還有許多藝文團體一起動員,甚至花車也邀請專業設計,目前已經有50幾個藝文團體,「我有把握可以把遊行辦好!」

對於當初得標廠商槮凌跟紙風車的爭議,陳景峻表示,當初是槮凌跟觀傳局要求他去協助跟紙風車洽談,因為去年紙風車辦遊行辦得很成功,而今年槮凌簽署意向書中,也有明定紙風車將協力廠商來負責遊行部分,想不到,後來槮凌卻跟紙風車鬧翻。

陳景峻直言,他之後花了2個多小時去談、說服紙風車幫忙,他提到,4000萬標案中切1000萬來給紙風車辦理遊行,「一個遊行1000萬怎麼可能辦得起來?」紙風車去年確實是虧錢,但因為希望把創作做一個傳承、帶動台北的國際觀光,並不是著眼於利益在辦遊行。

不過,後來柯文哲介入後,承諾要幫槮凌公開募款,讓整個合約簽署又發生變數,一度讓陳景峻曾傷心地說「有被倒打一耙」的感覺,陳說,當時就是柯文哲剛好回府,遇到槮凌來談,柯P也沒有敏感度,就直接坐下來談論,甚至答應要幫忙募款,才會發生後續。

陳景峻指出,事後他有跟柯文哲提醒說,「如果他(廠商)莫名其妙跟你開價、找你去跟人家吃飯,把你當人頭到處募款,怎麼辦?你怎麼可以做這樣的行為?」他說,柯文哲也有聽進去,才讓整件事逐漸告一個段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