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官方近期不斷壓縮網路言論空間,其中中國最受歡迎的網站「新浪微博」也在其中,去年才因實名制引發議論,今(2)日中國國家網信辦更公布「微博客信息服務管理規定」共18條,表示為維持網路空間的清新與和諧,將於今 (2018) 年3月20日起,包含個人與團體機關,皆需通過實名驗證,且讓微博建立闢謠機制。

此次公布的「微博客信息服務管理規定」共18條,包含個人與團體機構在內,需透過組織機構代碼、身分證件號碼、行動電話號碼來通過實名登記。而於3月20日起,微博官方將會要求使用者重新確認實名認證,否則將無法使用相關服務。

而中國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也表示,此次公布相關管理規定,是為促進微博使用者於網路環境中發布之訊息向健康有序的方向發展,保護公民、法人和其他組織的合法權益,維護國家安全和公共利益。

根據頒布的18條管理規定,其中第二條就明言表示,在中華人民共和國境內從事微博客信息服務,應當遵守本規定。而第六、第七條則指出微博官方需要負起管理責任,並讓使用者按照「後台實名、前台自願」原則來接受實名驗證,若是沒有通過實名驗證,則不得為其提供發佈服務。

目前這項管理規定,因中國大陸內手機已全面實名登記,因此透過手機驗證確認即可使用,但境外使用者的手機號碼無法認證,此技術問題有待解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