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立委選區重劃議題,民進黨立委陳其邁今(2)日表示國會應修改選罷法,明定選區劃分,將計算公式入法。時代力量黨團總召徐永明則認為,除了檢討席次外,也要考量選區跟生活圈的完整性。他也說,人口往都會集中是未來趨勢,若邊陲區域席次減少,將加深邊緣化。

中選會昨天針對立委選區重劃提出建議案,採用第7屆計算方式,台南市及新竹縣可各增加一席,高雄市及屏東縣各減少一席,其餘不變。中選會副主委陳朝建今早受訪指出,立委席次分配及選區變更案為國會保留事項、重要事項席次分配方式,同時也影響人民參政權,建議以憲法或法律明定較適當。

民進黨立委李俊俋則表示,選區本來就每10年討論一次,中選會做出建議案,還是要由立法院同意。他指出,新竹縣長期人數多,但席次少,所以增加一席很合理,至於台南增加一席、高雄減少一席,不應從南北平衡的角度來看,而是要衡量各地區,是否一定要用人口作為依據?未來會繼續在立院討論。

陳其邁則說,第十屆立委採用第七屆計算方式符合憲法規定,國會應修改修選罷法,明定選區劃分,並把計算公式入法,才不會引發不公平的質疑。

徐永明則認為,除了檢討席次外,也要考量選區跟生活圈的完整性。除了席次考量,也要注意人口往六都、北部集中會是未來趨勢,若這些邊陲區域席次減少,將導致邊緣化。

徐永明指出,問題在於台灣是一院制,而美國採參議院、眾議院的兩院制,眾議院席次依據各州人口計算。所以目前每縣市保障一席,維持在立法院的代表性,「我們當然希望票票等值」,但人口移動會影響席次,除非用修憲增加席次改善,否則目前只能維持現行制度。

徐永明也提到,南投的人數也驟減中,因此岌岌可危,這部分未來要透過修憲解決,每縣市一席是否保障太少?不過,可能造成外島席次會膨脹,且本島原先的問題也沒有解決,仍須詳細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