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1)日高雄市小港區區傳出氣爆事件,消防局提醒大家使用瓦斯的6大正確要點及保養相關事項,提供大家正確的使用瓦斯觀念,即可降低氣爆事件的發生。

消防局提到,由於昨晚在小港區山明路便當店氣爆案,造成數名民眾受傷,消防局提醒大家以及使用瓦斯的營業場所,提供以下6項正確安全使用瓦斯觀念。在設備檢查上,包括從使用瓦斯爐具、熱水器及管線等應附有檢驗合格標識,加上定期檢查瓦斯軟管是否有龜裂,鋼瓶接管處是否有防止脫落或固定裝置,以及在容器閥與管線銜接處,加裝氣體流出防止器,瓦軟管避免超過1公尺,如須貫穿牆壁,應使用金屬配管,以及必須定期檢查瓦斯容器外觀是否有顯著損傷、凹痕、腐蝕及變形等情形,並有固定措施,以免碰撞傾倒扯斷瓦斯軟管造成洩漏危害,應立即請瓦斯行更換或通報消防機關處理。

在使用瓦斯周邊安全上,首先應將瓦斯鋼瓶應直立放置於通風良好處,避免日光直射,並與其他用火設備保持適當距離。瓦斯爐具附近不要堆置易燃物品。如是在室內使用瓦斯爐具、熱水器或燃氣設備時,應保持良好通風,以免燃燒不完全產生一氧化碳中毒;烹煮食物時,應留意「人離火熄」,烹調後立即關閉瓦斯開關;換裝瓦斯時,應確實關閉容器開關及周圍火源,以免瓦斯洩漏造成危害。

消防局也提到當遇到洩漏的緊急處置方法,首先立即關閉火源,或防止其他可能產生能量的來源,例如高溫固體、靜電火花;不可開關任何電器用品,如抽油煙機、抽風機、電扇、電燈,亦不可以插拔電器插頭。下一步關閉瓦斯,如天然氣總開關、鋼瓶容器閥,防止瓦斯繼續洩漏。輕推門窗使空氣流通,立即疏散人員,最後立即通報消防及相關單位處理。

 

昨日(1)日高雄市小港區區傳出氣爆事件,消防局提醒大家使用瓦斯的正確要點及保養相關事項。   圖:Flickr提供廖 春棋 Edwin開放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