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的諾貝爾和平獎與半自治區政治自由運動貢獻者,美國國會議員提名3位香港最著名的民主青年活動家: 21歲的黃之鋒、24歲的羅冠聰與27歲的周永康,以及香港的雨傘運動

包括佛羅里達州參議員盧比歐(Marco Rubio)、紐澤西州眾議員史密斯(Christopher Smith)及4名民主、8名共和兩黨等12名國會議員,聯合致信挪威諾貝爾獎委員會,提名香港雨傘運動,以及運動主要成員角逐年度諾貝爾和平獎。黃之鋒得知消息後表示,希望提名能夠為香港的民主運動爭取更多談判籌碼,也向國家主席習近平展示,即使面對監禁或長期被禁止參選,年輕一代都會繼續堅持爭取民主。

外電報導,美國會議員在給諾貝爾獎委員會的信中寫到,黃之鋒、羅冠聰與周永康帶領的雨傘運動,體現了香港人渴望看到他們自治和生活方式得到保護、民主願望得到實現的和平願景,這群年輕人對香港法治、人權與政治自由作出貢獻,並從內部尋求原則與和平的改變。這項提名是希望表彰雨傘運動黃之鋒等3人,以和平抗爭捍衛《中英聯合聲明》保障的高度自治與公民自由,以謀求政治改革與香港自決的努力。

如今,香港民運人士繼續面臨著來自中國與香港特區當局的阻力,許多人被剝奪了參與選舉資格。信函形容黃之鋒等3人是和平與自由的鬥士,香港民主派以和平方式積極保障香港未來,無懼當局的騷擾、威脅、拘留,仍然展現強大勇氣。

2014年9月26日至12月15日,為了爭取真普選,香港發生有史以來大規模公民抗議運動,由黃之鋒等學運領袖佔據多個主要幹道進行靜坐及遊行,包括金鐘、添馬艦、中環、灣仔、銅鑼灣、旺角及尖沙咀等地,為了抵擋警方以胡椒噴霧驅散,參加運動的人士多撐黃色雨傘,被稱為「雨傘運動」。該運動長達79天,對香港爭取民主自由做出重大貢獻,3名主要領袖黃之鋒、羅冠聰與周永康事後被捕,並以非法集會等罪名分別判處6到8個月徒刑,3人隨後向終審法院提出上訴。去年黃之鋒被判2次徒刑,目前仍在保釋候審中。

信函中並提到去年離世的中國異議人士劉曉波,美國會議員注意到中國對劉曉波獲獎的反應,這12名議員讚揚諾貝爾獎委員會勇敢面對中國共產黨的不滿,在諾貝爾和平獎得獎者劉曉波逝世後,將和平獎頒給香港的自由戰士,再恰當也不過了。 

香港學運領袖黃之鋒(左起)、羅冠聰與周永康因為帶領雨傘運動與其他抗爭,數度被判刑,目前黃、羅2人在保釋候審中。    圖:翻攝黃之鋒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