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台北市長提名,民進黨立委姚文智今(2)日接受廣播節目主持人周玉蔻訪問時表示,柯文哲的價值已跟民進黨差距很遠。如果黨內要採取四年前的「兩階段民調」,他將不會參與,因為他反對與柯文哲合作。

節目一開始,主持人就說,姚文智好像民進黨的「養子」,姚則說,「有那麼慘嗎?」

對於呂秀蓮宣布要參選台北市長,姚文智說,事先有聽,因為她事先有徵詢很多人。兩人年紀,姚文智說他52歲、呂秀蓮74歲。他認為可以跟呂秀蓮協調,看用什麼樣機制。

姚文智強調,謝長廷沒有支持柯文哲,他現在是外交官,不能參與這些。他就知道謝長廷沒有支持柯文哲。

姚文智說,2016年後民進黨全面執政,民進黨對首都政策、人選都必須負責。即便小池聲望很高,自民黨當時也是提名人選。

對於民調比不上柯文哲,姚文智說,姚2014年參選時,大家也不看好姚,「誰理我」。對於主持人說,「現在他才不要理你」,姚則說,「我也不要理他」。

姚文智批評,柯文哲這三年裡,「跟我們原先支持的那個人完全不一樣」,他連小英請他確認「台灣價值」,去歐洲講的都還是「台北價值」,去歐洲議會演講,「民進黨的人不會在那樣的國際場合叫做『大陸』」。柯文哲能夠在歐洲議會演講,是外交部的歐盟代表曾厚仁幫忙的。

姚文智指控柯文哲,「他有他壓力,他講『兩岸一家親』,壓力當然來自習近平。台辦經常進入他的辦公室」,「這是聯合報的報導,聯合報在這方面應該不算聯合重工罷。」

姚文智說,現在民進黨的支持者將近8成認為,柯文哲的價值完全跟民進黨是南轅北轍。他沒有補考的機會。

姚文智說,柯市長的民調高是民進黨幫他墊高、國民黨也墊了一部份。根據年代電視去年12月初民調,支持姚文智參選26趴;如果不考慮柯文哲,也就是排柯民調,「蔣萬安贏我5趴」;如果是三人 ,柯文哲40%出頭,姚接近15%,蔣萬安是21%。而最近又有他宣布參選、簡余晏辭職、姚立明支持姚文智、蔣萬安不選等因素,更重要的是台灣價值的分野。小英的訪問一方面給柯市長機會,同樣也提醒大家檢驗柯市長的台灣價值。

姚文智說,柯文哲在選前「一邊一國」的場子撕身份證,到2016年講「兩岸一家親」,這範圍有多廣、大家錯亂啊。

姚文智說,民進黨基層幾乎都不要跟柯合作,高層是會看會不會影響整個台灣的選舉。這有兩派意見。還有人經常放話給媒體說,中生代沒有辦法扛起這樣的責任,要跟柯文哲合作。

姚文智說,民進黨應該沒有人會跟柯文哲一起做看板,如果是用「母雞帶小雞」的邏輯,柯文哲不會是民進黨市議員的母雞。現在有跟柯文哲一起掛看板的,只有無黨籍的童仲彥。民進黨的議員陷入恐慌症,「到底市長會是誰,現在民進黨沒有決定;如果跟柯市長在一起,都會被質疑」。

周玉蔻訪問裡一直逼問姚文智會不會參選到底?姚則說,「我當然選到底」;會不會脫黨參選?「時候到了我會告訴大家」。

姚文智認為,2014年的二階段民調,可以重新再啟;不一樣的是,這次決定民進黨候選人,而不是要跟柯文哲合作。因為,這次柯文哲價值理念,跟民進黨完全不合,他認為沒有可能合作。「我不接受(兩階段民調),我都已經覺得不能接受與柯文哲合作,要兩階段幹什麼?」如果黨中央要與柯文哲合作,姚文智則說,「我會有相當行動,但我現在不用告訴你。因為內部的機制正在啟動,我為什麼要在那邊烙狠話」。如果最後有兩階段民調,「我就不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