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鮮半島危機升溫?美媒報導,美國總統川普日前在國情咨文演說中恫嚇北韓,又無預警撤換內定的駐南韓大使,使得原本就擔心川普政府片面對北韓動武的南韓政府,更加憂心忡忡。

《華盛頓郵報》報導,美國內定駐韓大使韓裔美籍學者車維德(Victor Cha),南韓政府也在去年12月表示同意。不過,車維德人事案突然撤回,據信是因為車維德反對川普對北韓採取有限度動武戰略而遭到撤換。

車維德任教喬治城大學(Georgetown University),並在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擔任高級顧問和朝鮮講座,曾在小布希政府任職,在南韓享有高知名度,和首爾當局關係良好。

政治分析家認為,川普國情咨文對北韓的強硬談話,是一項不明智的戰略,可能危及生活在北韓砲火射程內的2500萬名南韓人,以及成千上萬美軍的性命。車維德人事案翻盤,更加深南韓政府對於朝鮮半島可能開戰的憂慮。

南韓總統文在寅一再強調,沒有他的同意,川普不得對北韓動武。不過,文在寅的聲明,希望的表達多過事實的陳述,因為在美韓軍事同盟中,始終是美國說了算。

儘管聯合國日益嚴厲地施加制裁,北韓領導人金正恩仍拒絕放棄研發射程足以攻擊美國的核子飛彈,令人擔心朝鮮半島會重現戰火。

美國的北韓政策特別代表尹汝尚1日在日本東京表示,美國正設法以和平方式化解北韓核武危機,所有選項都仍在考慮中,包括軍事選項在內,不過,不會立即採取這個選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