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九合一選舉年底登場,民進黨是否繼續與爭取連任的台北市長柯文哲合作,備受外界矚目。繼立委姚文智宣布參選後,前副總統呂秀蓮今(1)日也表態有意投入台北市長選舉,拋下政壇震撼彈。稍早,姚文智回應,他認為呂願意出來選「非常好」,他一直呼籲黨內優秀同志,應該對首都表達願景、政策,從來沒有一個全面執政的政黨放棄在首都提名的,希望陸續大家表達參選意願、良性競爭後,找出黨內最好的候選人。

呂秀蓮下午宣布,有意參選2018台北市長,她認為4年前黨已全力支持柯文哲,所以她尊重,但這次綠營內很少人認為還要禮讓柯,「我當仁不讓!」她也透露,2個月前就已經跟身兼民進黨主席的總統蔡英文表態過。

對此,姚文智表示,他覺得非常好,因為他一直都呼籲黨內優秀同志,不管輩份多高,都應該對首都表達願景、政策,承擔首都責任,很高興聽到呂表達也要參選的意願,有機會大家一起切磋,看看大家對台北未來的發展想法。

姚文智說,希望未來依循黨內的機制,然後良性競爭,找出一個對台北最好的候選人,如果呂真的勝出,他也會成全,主要就是因為他認為,民進黨現在是一個全面執政的政黨,沒有任何理由,民進黨在首都不提名。

對於近日曾任柯文哲競選總幹事的國會觀察基金會董事長姚立明願意擔任他的總幹事、身兼民進黨主席的總統蔡英文則特別在民進黨尾牙點名他,並稱「我如果有偏心,一定偏著你」,姚文智笑稱,他非常感謝姚立明的鼓勵,還有蔡英文特別提到他,「但我比較希望她(蔡)是提名我,不要只是提到我們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