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選會今(1)日討論立委選區重劃,建議改採第七屆立委計算方式,因此台南市及新竹縣可各增加1席;高雄市及屏東縣則各減少1席,但建議案仍得送立院同意。對此,台南立委們一致同意,高雄、屏東立委則認為有疑慮。

中選會今日表示,立委選區重劃歷經多次會議討論,決定第10屆立委選區重劃採取第7屆立委計算法(1席保障加漢彌爾頓法),也就是各縣市依照同一基數,以人口數除以總名額來分配;1席保障則是各縣市保障1席,其餘再用漢彌爾頓法計算。若依第7屆立委選區計算方式試算,台南市及新竹縣可以各增1席,高雄市及屏東縣則各減1席,其餘不變。

針對台南市可能增加一席立委,民進黨台南市立委黃偉哲認為,由於台南市人口數夠,「毫無疑義,是遲來的正義」。另一名民進黨台南市立委陳亭妃也說,2010年台南升格為直轄市後,本來就該有6席立委,「現在還給台南本來就是應該的」。

談及新竹縣也將增加一席立委,黃偉哲表示,新竹縣、嘉義縣人口相近,應把計算公式入法,訂入施行細則,勿每次選區檢討時就要再改一遍。而國民黨新竹縣立委林為洲指出,應依照第七屆的算法,才能減少票票不等值的狀況,希望未來能在立法院內理性討論,尊重中選會的決定。

不過,面臨選區席次恐減少,民進黨高雄選區立委賴瑞隆表示,此案未來在立法院還有討論空間。他希望中央在思考選區重劃時,能從國家均衡發展、城鄉均衡發展角度思考,別讓南部越來越弱勢,「這是南部沒辦法接受的。」

民進黨屏東縣選區立委莊瑞雄也說,全案必須到立法院好好說理,再討論立委席次是否應該增加。莊瑞雄也氣憤表示,如果屏東縣只剩下2個選區,他就要一口氣跑25個鄉鎮,「全台北市也才12個行政區,合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