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選會今(1)日召開委員會討論第10屆立委選區變更案,會中建議採取第7屆立委的計算方式,台南市及新竹縣將各增加1席,高雄市及屏東縣各減少1席,將在5月底前將第10屆立委席次名額分配及選區變更案交付立法院做最後決定。

依據「公職人員選罷法」規定,區域立委的選區以第7屆為準,每10年重新檢討一次,如有變更的必要,中選會應依選前2年2個月的人口數,在選前1年8個月前,將選區變更案送經立法院同意。若立院無法在選前1年1個月完成同意,則由行政、立法兩院長進行協商。

中選會表示,立委選區重劃歷經多次會議討論,決定第10屆立委選區重劃採取第7屆立委計算法(1席保障加漢彌爾頓法)。漢彌爾頓法就是各縣市都依照同一基數,也就是人口數除以總名額來分配;1席保障則是各縣市保障1席,其餘再用漢彌爾頓法計算。若依第7屆立委選區計算方式試算,台南市及新竹縣可以各增1席,高雄市及屏東縣則各減1席,其餘不變。

中選會強調,選區重劃案為國會保留事項,中選會將依據會議決議發文給受影響的縣市,請該縣市選委員會進行選區重劃,預計3月底完成具體重劃案,再送回中選會進行審核確認,5月底前送到國會審查,審查行使「第十屆立委席次分配及選舉區檢討變更案」的同意權,若不同意,則會依據《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規定處理,啟動院際協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