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假在即,眨眼又是火災好發的時期。對此,消防局橋頭分隊配發了有BULLARD與MSA兩種廠牌熱顯像儀,在今 (1) 日進行紅外線熱顯像儀訓練,強化打火英雄對熱顯儀SOP的熟悉度。

所有物品都會因自身分子運動而產生紅外線輻射熱,而紅外線熱像儀能將這些輻射能量轉換為電訊號,並以不同顏色來顯示出不同溫度的分佈,並以可視圖像顯示出來。如此一來,打火英雄便可以透過可視圖檢測整個溫度面,並辨識高低溫度點,進行溫度的定性與定量分析,因此熱顯像儀又被稱為濃煙密布火場中的「神之眼」。

透過熱顯像儀的幫助,搜救人員可以省下50%以上的時間,在濃煙密布的狀況下找到受困者,也可更容易找到不同撤退路徑,使得搜救工作更加順利。但是熱像儀也有罩門,玻璃、光滑金屬、鏡子和水等等會干擾紅外線等物體都會使熱顯像儀溫度判讀出現錯誤。

橋頭分隊長許清發表示,災害無所不在,消防隊應時時刻刻處於備戰狀態,隨時做好出勤準備。他也呼籲若,若真的不幸發生意外、受傷害或發現災害,市民朋友可以利用「高雄119報案APP」定位報案,或者立即以手機撥打119報案。

紅外線熱顯像儀訓練情況。   圖:高雄市消防局橋頭分隊/提供

紅外線熱顯像儀訓練講解情況。   圖:高雄市消防局橋頭分隊/提供

消防員試用紅外線熱顯像儀。   圖:高雄市消防局橋頭分隊/提供

消防員試用紅外線熱顯像儀,培養對儀器的熟悉度。   圖:高雄市消防局橋頭分隊/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