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科技進步,許多廠商紛紛搶攻AI商機。今 (1) 日發布的《抓住AI商機》研究報告指出,八大展業中,最具AI發展潛力的五個產業分別是健康照護業、汽車業、金融服務業、運輸與物流業,以及科技、通訊與娛樂業。資誠創新整合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劉鏡清指出,AI共分成四種運作類型,分別為自動化、輔助、擴增、自主性等四種智慧,在不用人力的情況下,系統便可自行判斷、決策。AI市場潛力之鉅,據PwC估計,2030年AI對全球GDP的貢獻將達到15.7兆美元。

根據各產業導入AI所能節省的時間、品質提升的程度以及個人化程度分析評比,最具AI發展潛力的五大產業為健康照護業、汽車業、金融服務業、運輸與物流業,以及科技、通訊與娛樂業。

其中,健康照護業可將AI運用在支援診斷、早期發現潛在的流行病,追蹤病例,協助預防及控制、及X光讀片、病理學等影像診斷。目前,AI已具協助醫療保險與智慧排程等功能,未來可能朝數據資料和虛擬藥物領域邁進,也可能由機器人醫生為病患診斷治療。惟須克服個資及隱私保護疑慮。汽車業則可能實現共乘的自駕車隊、半自駕功能、引擎監控,及預防性和自主性維護。目前AI應用已經涵蓋自動駕駛輔助系統,例如停車輔助、車距控制等。未來可望朝零件製造與維護等方面發展。雖然自駕車技術已經到位,但備受消費者和立法機關懷疑,自駕技術仍需把市場疑慮納入發展考量。

金融服務業三大AI潛力發展領域為個人化金融規畫、詐騙偵測與反洗錢和流程自動化。現AI應用包括機器人顧問、自動承保,以及金融和法規遵循等制式流程的自動化。未來可以納入消費者偏好可量來優化產品,但也需克服消費者和立法機關疑慮。運輸與物流業AI潛力三大領域為自駕卡車與送貨、交通控制和提升安全性。運輸與物流業的商業模式可能因此有革命性改變,如卡車製造商可能開始提供運輸與物流服務、大型線上零售商也可能垂直整合運輸與物流業務。目前AI已經應用在倉儲自動撿貨方面,發展自駕卡車可望提高資產利用率進而降低成本,不過自駕車隊技術尚在研發中。

至於科技、通訊與娛樂業的三大AI潛力領域為媒體資料歸檔、搜尋整理並創造客製化內容以及個人化行銷與廣告。目前AI應用已可向消費者推薦內容,未來可望能與顧客進行真實對話的自動電話行銷,以及由AI系統產生更個人化的使用者內容。唯資料量龐大且多數缺乏系統,如何去蕪存菁是有待克服的挑戰。

劉鏡清指出, AI 有潛力顛覆各種產業並打造創新服務和全新商業模式。隨著AI技術成長,未來各產業市場龍頭可能大洗牌。眼下龍頭的企業若無法及早因應改變,可能難以生存甚至退出市場。他也在這個面臨數位轉型的關鍵之際提出五大抓緊AI商機策略。

劉鏡清表示,其一,企業需分析AI對於企業有何意涵;企業須綜觀科技發展局勢及同行競爭壓力,知己知彼後找出AI技術能如何彌補自身劣勢,並分析如何能開創革命性機會,並預見產業變革。其二則是決定因應策略的優先順序;企業在決定因應策略的優先順序時,應畫出欲自動化的關鍵業務流程,及欲透過AI強化的決策流程。其三,確保人才、企業文化和技術皆已到位;隨著業界加速採用AI的腳步,無法被機器複製的技能需求量也隨之水漲船高,如創意、領導力和情緒商數(EQ)。企業須準備好AI與人類共事的工作環境,並明確定位員工角色。

其四,建立適切的治理與控制機制,取得消費大眾信任和保持消息公開透明。其五則是強化數位領導能力;企業領導者發展AI技術時須先思考AI對社會和道德層面的影響。另外,企業領導者設計出的AI系統須透明公開,且具讓一般人也能聽懂的完整說明及運作邏輯,並設計能夠蒐集、清除和控制關鍵資料輸入的機制,確保資料與AI都有良好管理。

劉鏡清強調,AI最大的商業潛力是做到以前做不到的事,現在許多策略可能多無法以過去經驗判斷。企業須釐清AI對公司、產業和市場的影響,並運用AI技術使自己在產業中佔有更重要的一席之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