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昨晚在黨部尾牙向立委姚文智說,「我要偏心也是偏向你」。今(1)日,她與蘇系立委餐敘時,則對著有意參選新北市長、也是蔡英文在政大教書的學生吳秉叡說,「對啊,偏心也是偏向自己的學生」。

繼陸續邀請各派系立委餐敘後,蔡英文今日中午再度邀請5位蘇系立委吳秉叡、張宏陸、蘇巧慧、呂孫綾、陳賴素美到官邸餐敘,陪同者還包括民進黨選對會召集人林錫耀、秘書長洪耀福等人。下午140分左右,蘇系立委結束餐敘後,走過馬路接受媒體訪問。

張宏陸轉述,會中有人提到昨晚總統提到偏心也是偏向姚文智,這次會不會偏向吳秉叡?吳則插話說,「我是總統的學生」。蔡英文則馬上接話說,「對啊,偏心也是偏向自己的學生」。

過程中,吳秉叡、張宏陸都表示,大家談話完全沒有提到蘇貞昌張宏陸說,但有到侯友宜,因為聊到新北市情況,當然會聊到副市長侯友宜。但沒有談到的戰力強不強這麼細節;只是廣泛交換意見。

媒體提問,是不是故意不談蘇院長?張宏陸說,沒有這麼權謀,可能是要過年了,總統找大家來聚一聚。

至於餐敘過程中是否還有談到其他的候選人?例如羅致政?張宏陸說,「沒有耶!因為,新北市有表態的候選人,說真的有在跑行程的只剩下吳秉叡委員一個人了。」

吳秉叡受訪時也表示,今天餐敘主要廣泛交換意見,當然總統很關心新北市的選情跟狀況,大家有跟她報告;「之後她鼓勵我繼續勤跑基層,努力衝刺民調」,「期待我能夠把民調再往上衝高」;另外也跟她反映了新北市地方需要的一些建設,希望中央政府能夠支持,這部分也得到正面的回答,在交換意見的過程中,大家都聊到很愉快。也沒有拿民調出來看一下。

至於新北的提名時程,吳秉叡說,有委員認為大概3月底、4月初,有人認為說4月底,時間都很接近,基本上國民黨也是在3月提名,那我們跟他們也不會差距太遠

張宏陸轉述,原先初選辦在三月底四月初,但會中有立委希望讓目前表態的候選人有努力的空間跟時間,希望能稍稍延期,蔡英文也認同,認為合理,勉勵大家多努力。

立委張宏陸轉述,總統說偏心也是偏向自己學生吳秉叡。   圖:林朝億/攝

蔡英文1日中午邀請5位蘇系立委吳秉叡、張宏陸、蘇巧慧、呂孫綾、陳賴素美到官邸餐敘。   圖:林朝億/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