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中國與梵諦岡對話獲得進展,可能危及教廷與台灣邦交,台灣外交部發言人李憲章今(1)日表示,台灣不希望是選邊站的結果,外交工作就是希望廣結善緣,多交朋友,不希望有任何排他性情形。

中國與梵諦岡對話獲得進展,退休的香港樞機主教陳日君先前發文證實,梵蒂岡應中國要求,命令中國兩位合法主教讓位給中國官派主教,多家國際媒體引述文章,並以斗大標題質疑「梵蒂岡向中國出賣教會」。

對此,教廷國務院長帕洛林(Pietro Parolin昨日則說,中梵對話最終目標是為教會合一,如果有人被要求犧牲,也是為了增進全體教會福祉,不是政治交換。在教廷眼中,中國沒有兩個教會(指地下教會與愛國教會),只有兩群等待逐漸邁向和解之路的信徒。教廷願再向中國領導人傳遞訊息,重申教會從來不干涉世俗政權,中國天主教會無意取代中國政府,只想對中國社會作出正面貢獻。

對於教廷可能與台灣斷交,外交部發言人李憲章表示,不希望這會是個選邊站結果,外交工作就是希望廣結善緣,多交朋友,不希望有任何排他性情形。

外交官員私下也表示,希望教廷與中國建交,不是在台灣或中國做出「二擇一」的問題。台灣跟對岸不一樣的地方,「我們是正面交朋友,我們不要說你不可以跟誰握手。就像你把我關在籠子裡,你要跟誰握手,你還要經過他同意嗎?」

官員表示,台灣這個立場不僅是針對梵諦岡,不管是邦交國、非邦交國,台灣不會去限制他們跟誰做朋友。

如果他國因與中國建交,就得跟台灣斷交,官員表示,這就是要第三方怎麼去看待兩邊問題,以前這是「二擇一」問題,對岸也不希望在國際社會創造「一中一台」的範例,但台灣現在當然不是「二擇一」問題,「我們當然希望跟全世界廣交朋友」。

至於台灣是否曾邀請教宗訪台,外交部歐洲司長高安則表示,政府持續都有透過駐館聯繫、表達意願。至於教宗出訪行程,教廷有其相關規劃與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