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今(1)日公布新任央行總裁楊金龍,至於副總裁接任人選,將由楊金龍向外界宣佈。對此,民進黨立委江永昌表示,過去楊金龍謹言慎行,給人信任度還不錯,但是接任彭淮南壓力很大。國民黨團首席副書記長曾銘宗也認為,蔡英文政府這次打安全牌,以後的貨幣政策、匯率會比較保守穩健,但未來是否能夠協助國內產業結構升級?是很大挑戰。

央行總裁彭淮南將於25日退休,行政院今早公布新任總裁為楊金龍。對此,立法院朝野立委一致認為,楊金龍對於央行業務嫻熟,無太大問題,也是相對穩健的選擇。

江永昌指出,楊金龍是彭淮南一路栽培的子弟兵,經常代替彭來備詢,應該知道央行的發言影響力大,即使立委苦苦逼問,最後也都是按耐住。江永昌說,央行的意見對金融及經濟有重大影響,過去楊金龍謹言慎行,給人信任度還不錯,但是接任彭淮南,挑戰相當大。

江永昌說,彭淮南榮獲14A總裁評價,讓央行稅收增加3.7兆多,這都是壓力,而去年美國將台灣從匯率控制國名單排除,現在台幣升值成這樣,出口很慘,從副總裁變成總裁簡直壓力百倍有餘,楊金龍是否有別於彭淮南,有自己的因應方式,是很大挑戰。

國民黨團首席副書記長曾銘宗表示,楊金龍取得政大銀行系學士、國貿碩士後到英國取得博士,之後到央行服務,當了副總裁已經十年,對央行服務嫻熟。曾銘宗也指出,楊金龍任央行總裁打破以往慣例,因為過去央行總裁都有銀行董事長經歷。

曾銘宗說,可看出蔡英文政府這次打安全牌,以後的貨幣政策、匯率會比較保守穩健,但未來是否能夠協助國內產業結構升級?尤其金融業貨幣數位化、電子支付,都涉及央行業務,還有貨幣政策等都是要面對的新挑戰。

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則表示,楊金龍是很認真的人,也樂於跟立委溝通,基本上算是相對穩健的選擇,且楊金龍在央行資歷也夠豐富,就央行的穩定發展而言,可以扮演很好的角色。

親民黨團總召李鴻均則表示,楊金龍對央行的業務嫻熟度沒什麼大問題,不過央行對國家金融影響深遠,現在執政者在政策上,包含兩岸、國際空間如何去突破跟保持穩定,這並非「誰來做」的單一問題,畢竟政府政策是整體性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