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將接任央行總裁的副總楊金龍,被稱為「彭規楊隨」,效忠於總裁彭淮南,被指派的任務總是使命必達。昔日副手今日領航,擁有30年央行工作經驗的楊金龍,在領導已久的彭淮南卸任後,身為「影子」的楊,能夠從影子成為「本體」嗎?

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楊金龍生於屏東縣農村,自幼家境清寒,雖然愛讀書,但也只能自立自強,靠著幫家裡養雞鴨,到市場變賣換學費。靠著如此經驗,楊金龍不但懂得如何讓雞鴨養的肥美好賣錢,更透過市場上的交易活動,從小身體力行經濟學理論!經過一番苦讀,楊金龍考上政大經研所碩士,後來更考取公費赴英國伯明罕大學攻讀經濟博士,成為台灣第一批公費留英資格。

回台後,受到彭淮南引薦,進入央行工作,一工作就是30年。期間還曾靠著留英優勢,擔任過央行駐倫敦辦事處主任,之後再次返台擔任業務局局長,直至央行副總裁。楊擔任副總的期間,與彭淮南總是「彭規楊隨」,楊也鮮少對外公開發表後,總是默默接受彭淮南的任務,而且使命必達,被外界稱為彭的影子,

至今,本體的總裁彭淮南卸任,由身為影子的楊金龍接任,而楊接任總裁一事,也備受各界高度討論。面對現今全球的政經變局,楊金龍上任後的每一步都將受到考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