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美國之音引述臺灣官方的數據顯示,每當香港發生重大政治改變,更加親北京,香港到臺灣的移民人數就會猛增。截至2016年12月,臺灣已經接納了7萬1千263名香港和澳門前居民。

報導指出,北京跟香港之間這個月新的摩擦讓香港人更加心懷恐懼,僅從今年元旦開始,一系列事件就令香港人寒心。

元旦那天,數千名香港活動人士舉行反北京示威,遭到警方的嚴厲限制。一月下旬,香港還禁止民主派候選人周庭參加立法會選舉,再加上瑞典籍香港書商桂敏海中國被抓捕。

報導指出,臺北政治風險諮詢機構「伊特金斯」( e-telligence)的執行董事吳瑞國認為,從香港到臺灣的移民人數會持續增加。他說,過去幾年這個數字在一直走高。鑑於很多港人對香港不再抱幻想,移民到臺灣這個趨勢會持續下去。

報導稱,香港人,尤其是香港年輕一代活動人士對北京操控地方立法選舉倍感憤怒,還有些港人不滿中國大陸人獲准在這個有730萬人的地區居住、工作和旅遊。

報導指出,中國1997年從英國150年的殖民統治中接管了香港。香港有人擔心,香港的言論自由會慢慢受到削弱。臺灣1940年代以來就實行自治,1980年代民主化。

朱康明是香港出生的退休教授,現在臺灣生活。他說,若有人感覺香港的前景難以預料,他們就會離開那裡。他說,臺灣這兒的言論自由更濃。

報導稱,獲得臺灣居住身份需要有600萬港幣投資,以吸引投資者或者個體商人。也有的港人跟臺灣人結婚獲得居住權。年輕一些的港人,則以學生身份來到臺灣。

報導回顧說,1983年,英國首相柴契爾沒有能夠就香港回歸中國重新談判,大批港人因此離開香港,就近移民臺灣。

據稱,1997年之後的四年裡,臺灣批准了5100多港人的長期定居。1990年移民臺灣的李姓港人說,有港人擔心「九七」之後,中國政府會限制言論自由。

報導提到,抗議北京插手港府的雨傘運動之後,臺灣移民機構2015年9月和10月審批了3930份來自港澳的居住申請。

臺灣佛光大學公共事務教授劉義鈞說,一些來到臺灣的移民幫助激勵仍在香港為民主事業奮鬥的活動人士。去年一月,正在訪問臺灣的香港一名20歲民主活動人士和三名立法委員,得到臺灣官方保護,當時他們的訪問受到臺灣親中團體的抗議。

美國之音認為,臺灣吸引港澳移民的亮點在於,華人生活圈、中文環境,坐飛機90分鐘便可回到香港。而且,臺北一套公寓的花費不及香港的一半,移民還可以享受臺灣的全民健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