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價值」的意涵究竟是什麼?中國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昨天在記者會上揶揄說,蔡英文的「台灣價值」,就連柯文哲都丈二和尚摸不著頭腦。人正在歐洲訪問的柯文哲對此回應說,這讓外界認為是 「拉柯打蔡」。柯文哲認為,這種說法符合中國大陸一貫作法,中國處理台灣問題第一步就是要製造內部矛盾,這是他們一貫戰略,「他們的講話我聽來不會意外」。

柯文哲今天上午參訪荷蘭科技園區後,中午趕往比利時拜會布魯塞爾投資局,會後接受記者聯訪。針對M503航線連日來引發兩岸乃至台灣朝野的「舌戰」,柯文哲雖未直接發言捲入此一風波,但似也意有所指地表示,事實上中國也講,在處理兩岸關係上,「互信比言辭交鋒重要」。

馬曉光昨天質疑,如果所謂「台灣價值」是將台灣文化與中華文化割裂、對立起來,是將台灣民眾利益福祉與中華民族整體利益割裂、對立起來,是將台灣的前途命運拱手交於外人之手,甘做遏制中國的棋子,「那麼這樣的價值不是臺灣之福,而是台灣之禍」。

國台辦昨天舉行例行記者會,新華社報導,針對陸委會日前提到,今年工作重點包含修改法規以避免中國帶有「統戰」或政治目的的往來。有記者詢問,這是否意味著臺灣當局將進一步限縮兩岸交流?

馬曉光回應表示,把正常的兩岸交流往來誣稱為「統戰」,這是民進黨及其當局一貫伎倆。「他們不斷地加碼,限縮兩岸交流,就是在走回頭路」,他認為,兩岸同胞加強交流合作、融洽同胞往來、實現互利雙贏的願望是阻擋不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