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校長遴選爭議,台大校長遴選委員會歷時六個半小時開會,6時58分結束,遴委會決議由遴選會召集人、前台大校長陳維昭對外說明,台大校遴長遴選過程皆依相關辦法辦理,遴選會再次確認管中閔當選台大校長毫無疑義。而台大將在今天晚間以「快速件」方式行文給教育部,希望台大新任校長管中閔能趕在明(1日)天與其他國立大學校長一起上任。

今天的遴選委員會台灣大副董事蔡明興有出席會議,但在開會討論過程自動迴避。台大遴委會會議紀錄指稱,針對遴委蔡明興與管中閔教授並無「配偶、三親等內之血親、姻親或曾有關係」、「學位論文指導之師生關係」,蔡明興也無因故無法參與遴選作業」之情事;而台大校長遴選期間也沒有人向遴委會提出具體事實足認蔡明興執行職務有偏頗之虞,遴委會無從主動議決是否應解除蔡的委員職務。

 陳維昭表示,針對管中閔擔任台灣大獨立董事職務,台大遴選委員表示:部分知悉、部分不知悉; 針對「管中閔未揭露台灣獨董資訊,是否會對遴選結果產生影響?」,最後遴選委員作成「對於遴選結果有無影響部分,非台大遴委會所能推論,亦難認定會有影響。

而台大今天提供的資料中顯示:台灣大在106年4月28日函請台大同意兼任獨立董事,台大在106年5月17日同意管中閔兼任獨董,台灣大在106年7月14日行文台大同意管中閔兼任審計長及薪資報酬委員會委員,台大在106年9月22日意管中閔兼任審計長及薪資報酬委員會委員;106年9月29日簽訂產學合作及學術回饋金契約;106年10月2日台大函覆台灣大和管中閔同意上述兼職案。

台大指稱,台大遴選會在106年7月10日召開第一次會議,並在8月1日公開徵求推薦校長人選。管中閔是在遴選委員會截止收件後才接獲台大同意函件;所以在台大「校長被推薦候選人資料表」之「個人基本資料」,未揭露擔任台灣大獨董職務。

而作成上述結論前,校長遴選委員會先徵詢委員對於投票表決的看法,出席的18位遴委中,有12人反對投票表決.四票贊成投票、1票棄權、1票迴避。

對於「要不要召開校務會議?」,以及「台大校長遴選要不要重新進行校長遴選?」 台大遴選委員會的共識決是:校長遴選係由遴委會辦理,並非由校務會議辦理校長遴選。而台大校長遴選作業,已依相關辦法辦理,完成投票作業而產生校長當選人,並依規定予以公告,且報請教育部聘任中,遴選委員不得重新再次議決本案,而也沒有重新辦理校長遴選的法源依據

關於「管中閔教授論文是否涉及抄襲?」台大遴選委員會表示,尊重台大學術倫理委員會第3次會議決議,不須再立案調查。

台大校長遴選委員會21位,今天出席18位,而教育部代表委員鄭瑞城與鄭淑珍都請假未出席,成大校長蘇慧貞也請假未出席。出席的委員有:台大醫院院長何弘能、台大森林系系主任袁孝維、台大資工系教授李琳山、台大政治系教授黃長玲、中研院院長廖俊智、前陽明大學校長梁賡義、前台大註冊組主任洪泰雄、學生會長林彥廷、台大前校長陳維昭、台大教授何弘能院長、中研院院士彭汪嘉康、廣達電腦總經理梁次震、富邦金控董事長蔡明興、台大理學院院長劉緒宗、台大法律系教授沈冠伶、元大金控總經理周筱玲、中研院細胞與個體生物學研究所代理所長黃鵬鵬。

台大校長遴選委員會歷時六個半小時開會,會詳紀錄第1頁。   

台大校長遴選委員會歷時六個半小時開會,會詳紀錄第2頁。   

台大校長遴選委員會歷時六個半小時開會,會詳紀錄第3頁。   

台大校長遴選委員會歷時六個半小時開會,會詳紀錄第4頁。   

台大校長遴選委員會歷時六個半小時開會,會詳紀錄第5頁。   

教育部行文給台大遴選委員會,建議釐清的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