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柯文哲日前傳出下令封殺記者,引發國際非政府組織「無國界記者組織」(RSF)發布聲明譴責柯文哲,台北市政府發言人劉奕霆今(31)日轉述柯文哲說法指出,北市府尊重新聞自由價值不變,但也強調記者應遵守平衡報導及查證,否則連新聞專業都沒有,並稱記者有採訪自由,但作為被採訪者也有拒訪的自由。

柯文哲目前正在歐洲出訪,但日前傳出他因不滿網路媒體報導台北燈節內幕,下令封殺記者,要求首長、幕僚將該記者來電設「封鎖」或「拒接」,甚至要求11樓市長室相關人員要出示手機來表達忠誠,引發無國界記者組織發布聲明譴責柯文哲,呼籲柯勿蔑視記者新聞專業。

稍早,北市府發言人劉奕霆回應,無國界記者組織可能不是很清楚這件事情的原貌,強調北市府會透過管道聯繫,表達實際情形。劉奕霆說,北市府並沒有「封殺記者」,任何一位記者到目前為止,仍然可以參加市府局處所舉辦的任何一場公開記者會,亦可在市府各局處內自由進出採訪,何來「封殺」之說。

劉奕霆也轉述柯文哲說法,強調在新聞報導上,作為一位記者,也要遵守平衡報導及查證的義務,如果記者不查證,也不平衡報導,他認為這是連新聞專業都沒有;再者,記者有採訪的自由,但是作為被採訪者,也應當有拒絕被採訪的自由。

劉奕霆表示,做為民主國家,台灣的新聞自由度在國際上許多評鑑中是數一數二名列前茅的國家,北市府仍會秉持這樣的價值不會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