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503等航線開通再次在為兩岸交流掀起萬丈波濤,國臺辦發言人馬曉光今 (31) 日表示,臺灣當局進一步拿兩岸交流開刀,執意升高兩岸對抗,惡化兩岸關係,必將遭到兩岸同胞共同反對,也終將自食惡果。

國台辦上午舉行例行記者會,新華社報導,針對陸委會日前提到,今年工作重點包含修改法規以避免中國帶有「統戰」或政治目的的往來。有記者詢問,這是否意味著臺灣當局將進一步限縮兩岸交流?

馬曉光回應表示,把正常的兩岸交流往來誣稱為「統戰」,這是民進黨及其當局一貫伎倆。「他們不斷地加碼,限縮兩岸交流,就是在走回頭路」,他認為,兩岸同胞加強交流合作、融洽同胞往來、實現互利雙贏的願望是阻擋不了的。

針對總統蔡英文接受專訪,在被問及中國是否會對臺灣動武時稱,「沒有人會排除這個可能性」。馬曉光就此質疑,2016年5月20日以來,民進黨當局拒不接受「九二共識」,單方面破壞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政治基礎,在島內放任縱容「去中國化」、「漸進臺獨」活動,阻撓兩岸交流合作,打壓、迫害支持發展兩岸關係和和平統一的黨派團體和人士。

馬曉光並稱,「臺獨」勢力鼓譟「公投」、「修憲」,挑動兩岸敵意,破壞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當前,「兩岸關係出現的複雜嚴峻局面,責任完全在臺灣當局」。

馬曉光指出,儘管兩岸關係面臨的複雜因素增多,風險挑戰增大,「但我們完全有信心、有能力應對挑戰、把握方向,推動兩岸關係繼續克難前行」。

他強調,中方將繼續堅持「和平統一、一國兩制」方針,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以最大誠意、盡最大努力爭取和平統一前景。

馬曉光說,同時,「我們堅決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有堅定的意志、充分的信心和足夠的能力,挫敗任何形式的「臺獨」分裂圖謀,絕不容忍國家分裂的歷史悲劇重演。

有記者還問到,臺灣近日有民調顯示,約六成民眾不滿蔡英文總統的兩岸政策表現,創下其上臺以來新高一事。馬曉光回答說,2016年5·20以來,兩岸關係發生巨大變化,和平發展局面受到嚴重衝擊,和平發展成果受到損害,對兩岸同胞特別是臺灣同胞切身利益造成了損害。造成這一局面的根源還是民進黨當局的兩岸政策。臺灣民眾不滿意度增加,是可以理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