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和台北市長柯文哲日前就「台灣價值」的內涵各自表述,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今(31)日在例行記者會上也「加入對話」稱,如果所謂「台灣價值」是將台灣文化與中華文化割裂、對立起來,是將台灣民眾利益福祉與中華民族整體利益割裂、對立起來,是將台灣的前途命運拱手交於外人之手,甘做遏制中國的棋子,「那麼這樣的價值不是臺灣之福,而是台灣之禍」。

新華社報導,有記者還問到,「目前大陸配偶在臺灣普遍得不到公平待遇,沒有子女的大陸配偶想在台拿到長期居留證,大多數需經台當局面談。有陸配反映,整個過程非常不公平,面談只有一次機會,如未通過就可能被迫返回大陸,而這些陸配家庭也將因此破碎」。

馬曉光回應表示,近年來隨著兩岸交往的發展,兩岸婚姻家庭不斷增多。據瞭解,目前已有40萬對兩岸婚姻家庭。「這些大陸配偶既是大陸的親人,也是臺灣同胞的親人。所以,本著親人態度善待他們,是完全應該的」。

馬曉光批評,「但非常令人遺憾,民進黨當局長期歧視、限制大陸配偶在台灣的各種權益。有些規定,例如面談制度,實際上是近乎羞辱性的措施,極不人道,引起廣大陸配強烈反對是自然的」。

他呼籲,台灣當局應儘快改變這些不合理做法,以免他們經常掛在口頭上的所謂「自由、民主、人權」繼續淪為世人笑柄。

而針對近日中國破獲一起涉臺軍事間諜案,馬曉光表示,該案已由江蘇省蘇州市人民檢察院提起公訴。無論什麼人,只要從事了危害國家安全的犯罪行為,都將依法受到懲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