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財經委員會國民黨籍立費鴻泰、賴士葆、曾銘宗等人今(31)日來到台中站台中市長參選人盧秀燕加持,三人批台中市負債年年增加。台中市新聞局長卓冠廷反駁說,預算都花在刀口上,整體財務狀況穩健,期待藍委不要再阻擋台中的重大建設預算。

賴士葆表示自己生於台中,長於台中,以「台中原住民」的角度認為近年來林市長上任後,台中呈現衰退,且空汙嚴重;而盧秀燕十分能幹,還為台中爭取2千億的經費,超過台中市政府一年的總預算,非常不容易,呼籲大家接到市長民調電話,一定要唯一支持盧秀燕。

費鴻泰則表示,盧秀燕勤快是眾所皆知,每天都是搭第一班高鐵趕赴立法院開會,不負選民期待。而財政為庶政之母,沒錢難辦事,但錢也不能亂花,亂花錢受惠的只有執政者。

曾銘宗表示,林市長做了3年,不但每年預算1800億,還增加600億負債,參考去年9月天下雜誌對全國各縣市進行「幸福城市」指標調查,綜合評鑑包含經濟力、文化、社福等等方面,林市長執政三年,成績單竟是讓台中淪落六都幸福度最後一名。

盧秀燕表示,當市長要有好的財政,市政才會跟著好。但她能以過往成功為台中市爭取中央補助的四大交通建設政績,向大家保證,她會是位好市長,若擔任台中市長,將提出四大願景,分別是「健全財政」、「降低負債」、「民生優先」、「輕稅簡政」。

台中市政府新聞局長卓冠廷表示,台中正處於大建設階段,縣市合併之前,台中市與台中縣負債高達562億元,100年至103年市府累積債務達845億元;林市長上任後,104年、105年預算中,獲議會同意編列賒借收入分別為209億元、213億元,但市府實際僅借85億與123億元,2年來共計節省214億元,加上103年也節省153億元,3年來共撙節支出367億元。

卓局長強調,台中已借款金額不若北高多,而可舉債上限額度1486億元,又較台北市的4252億元、高雄市3108億元明顯偏低,無法因應建設需求,顯示《公共債務法》對台中並不公平,期望中央修正六都最高舉債上限分配比率,以落實北、中、南均衡發展。

卓局長指出,前瞻基礎建設計畫預算案在立法院受到國民黨團阻擋,外界點名盧委員等多位國民黨立委簽署捷運藍線、山海線等多項重要預算的刪減及凍結案,市府樂見民代關心市政,但呼籲盧委員等藍委不要再阻擋台中前瞻建設預算,讓台中市的建設能大步向前邁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