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大陸官方今天指出,為期40天的「春運」將從明天展開到3月12日結束,預計旅客發送量將達到29.8億人次,與去年基本持平。

新華社報導,中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今天上午舉行新聞發布會,介紹2018年春運形勢和工作安排。中國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副主任連維良在會中指出,今年春運的總量壓力獲得緩解,旅客發送量將達到29.8億人次,與去年基本持平,但客運結構發生變化。

連維良指出,預計今年春運的鐵路、民航分別成長8.8%和10%,但道路客運下降1.6%,首次出現負成長。

針對先前部分地區鐵路運量緊張的情況,連維良表示今年有所緩解,因為去年投產3000多公里的鐵路新線,「四縱四橫」高鐵網路已經形成,西部地區的客運能力顯著提升。

不過他也指出,春節後運輸壓力較大,因為今年春節較晚,節後探親、旅遊、學生、務工客流疊加,將出現較高的客流高峰,預計最高峰日客運量將超過1億人次。

雖然道路客運今年預估將首度出現負成長,但連維良指出,今年春運道路保暢壓力較大,因為近幾年私家車出行數量大幅成長,去年高速公路小客車流量同比成長14%以上;道路保安全、保暢通的任務加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