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不好也可以看月全食中央氣象局指出,因華南水氣影響,全台的觀測條件不佳,不過氣象局聯合全台各中學或天文協會,在今天(31)日晚間19:30進行實況直播,讓位在天候條件不佳的觀月朋友們,也可以參與難得一見的月全食天文奇景。

中央氣象局表示,本次月食發生時月亮位於東方天空,建議觀月的朋友選擇東方地平較無地物遮掩的地點觀賞,月食的觀測時,不需要用特殊的觀測儀器,目視即可,但用望遠鏡放大觀測效果會更佳。氣象局強調,將與國內各地天文同好合作,聯合直播該晚的月全食過程,將台灣各地所拍攝之影像,匯集呈現在網路上,讓因天氣或工作等因素無法外出觀賞的朋友,也可一起共享這美妙的天文景象,透過氣象局全球資訊網,點選「2018年1月31日月全食臺灣直播」連結線上觀賞。

《天氣即時預報》也指出,今天,是單月份當中的第二次滿月,稱之為「藍月(Blue moon)」,而今晚的滿月,也將在19:48~23:12區間出現月全食,上一次的月全食出現在2015年9月28日,相隔2年又4個月。但因華南水氣再次逼近,北部也再次下雨,目前有透陽光的南部,也將在傍晚前轉為陰天,今晚月全食,全台的觀測條件均不佳,僅恆春半島、台東(含蘭嶼、綠島)較有機會。

中央氣象局說明,今晚的月全食共歷時5小時又20分鐘,其中20時51分至22時8分是最精華的全食階段,計1小時17分鐘。本次月全食於1月31日18時50分由「半影食始」揭開序幕,偏食開始於19時48分「初虧」、20時51分「食既」開始全食、21時30分「食甚」,此時月球最深入地影、22時8分「生光」結束全食、23時12分「復圓」偏食結束,最後在2月1日0時10分「半影食終」結束全部過程。

氣象局強調,將聯合直播該晚的月全食過程,將台灣各地所拍攝之影像,匯集呈現在網路上,讓因天氣或工作等因素無法外出觀賞的朋友,也可一起共享這美妙的天文景象。   圖:中央氣象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