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已故詩人余光中的作品裡,「鄉愁是一張窄窄的船票......,也是一灣淺淺的海峽......」。如今,海峽依舊在,只是船票換成了機票;鄉愁也從當年文人雅士的西望故國神州,改為台商返台過年的迂迴和曲折。

M503等航線爭議未解,中國東方和廈門兩家航空等不到我方民航局的批准,原先預定好的176班春節加班機,只能在昨(30)日早上宣布取消。影響所及,以台商為主的5萬名台灣乘客,據稱還包括部分計畫2月來台旅遊的陸客,不得不另尋他途返鄉過農曆年、走訪習稱的寶島。稍有不慎、運氣差的,恐怕就必須在接駁、轉運處原地望穿歸鄉路,或延後期待中的旅途。

兩岸開放交流30年  交集越來越少

說來不免令人感慨,兩岸開放交流30年,中間還歷經上個世紀90年代的兩次台海危機,以及千禧年後第一次政黨輪替的民進黨陳水扁8年執政,但往返於台灣海峽兩端的商人、旅客、藝人、學生……向來不絕於途,雙方政府從未發生過這樣片面決定如何如何,以及故意抵制、阻礙彼此人民到達對岸與家人相聚,或百聞不如一見的旅遊安排。爭議不可能沒有,但都可以透過既存的協商機制去異求同,獲致最後的共識,解決眼前出現的問題。

說穿了,問題的癥結點在於,自2016年民進黨再次贏得總統大選,特別是國會席次也取得壓倒性多數,蔡英文政府完全執政以來,兩岸互不信任的情況越演越烈。從李明哲案、周泓旭案到王炳忠案,從「中國新歌聲」選秀節目在台大校園被學生抗議,引爆統獨人馬鬥毆血濺校園;西門町大螢幕出現央視廣告惹議遭撤,到林心如遭檢舉為台獨藝人拍的新戲一度下架……,不只民進黨政府與中國共產政權彼此不對盤,連台灣和中國民眾,也主動或被動地一次又一次捲入政治風波之中,加上兩岸眾多網民同仇敵愾式的火上加油,往往讓整個情勢變得更為錯綜複雜,一發不可收拾。

但,一個巴掌拍不響。選前蔡英文主張兩岸維持現狀,就任總統後只承認「九二會談」,但不承認存在「九二共識」。此後兩岸關係轉淡,北京方面堅持「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反對台獨」,在國際間,對台灣外交空間的圍堵和封殺絲毫沒有鬆手,對來台旅遊出團數量的限縮,一樣讓民進黨承受到民怨的壓力;台灣則在這一、兩年內對去蔣、去中國化徹底進行著,在中國看來也是居心叵測,視為從文化台獨到法理台獨的過渡。

兩岸之間的交集越來越少,歧見則是與日俱增。隨著中國軍事和經濟實力的崛起,與美國等國際強權愈趨平起平坐、動見觀瞻,中國主張武統台灣以免夜長夢多的聲浪,比起過去要來得高漲,反而刺激到台灣獨派借力使力,施壓蔡英文政府,力主現狀不可能永遠維持,台灣只有擺脫中國這個「歹厝邊」走自己的路,才有未來可言。

去(2017)年中共十九大,習近平在開幕式工作報告中強調,承認「九二共識」的歷史事實,認同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兩岸雙方就能開展對話,協商解決兩岸同胞關心的問題,台灣任何政黨和團體同中國交往也不會存在障礙,「一個中國原則,是兩岸關係的政治基礎」。但在此同時,他也不忘重申「絕對不允許任何人、任何組織、任何政黨,在任何時候,以任何形式,把任何一塊中國領土從中國分裂出去」,劃下清楚明確的紅線。

M503航線3年前公布  協議南向單行

在這樣的脈絡下,就不難理解M503航線爭議的時空背景了!

根據維基百科,北京政府早於2007年便計劃在海峽中線西側,畫設新國際民航航線,與美國等多國航空專家共同完成航線的設計及評估,並經國際民航組織(ICAO)核准,指定該航線代碼為M503,航線運行精度、安全性及可靠性符合國際民航組織規範,計劃於2008年1月啟用。新航路向ICAO報備完成,與M503配套的還有3條聯絡線:通往東山(位於浙江省瑞安市)、福州、廈門,編號為W121,W122,W123,此航路橫向聯絡線與金門、馬祖兩地使用機種的航路高度皆不同,沒有危險。

當時民進黨陳水扁政府透過外交系統,由相關駐外館處向駐地國反映,並要求美國向中國施壓,北京方面被迫延後公布開設航線。但台北方面於同年距海峽中線東側,沿著4個RCR演習空域東側,開闢1條與M503類似的L1航線予民航使用,事前並未徵詢中國同意。

經一再推遲直至2015年1月12日,北京政府才正式公布己方境內的M503航線生效,以分流日趨擠迫的A470航線,我政府再度抗議。對岸的說法是,此航線完全位於中國境內,乃基於中國日益壅塞的民航飛行所設,在國際民航規範上並無任何逾越或不法之處。

此時已是國民黨重返執政的馬英九時代末期,在野的民進黨和部分學者專家認為,此航線過於接近海峽中線,以及相關敏感空域,減少台灣空防預警時間,大幅增加空防成本,民間於是出現抗議聲浪。當時民航局局長林志明表示,M503位於上海飛航情報區境內,我方無從置喙;後陸委會稱已透過管道與中國達成協議,同意這條航路南下運行,爭議一度平息。

到了今(2018)年1月4日上午8時,中國民用航空部門通知台灣,M503將於該日啟用,中國空管機構會與台灣航管保持技術性溝通。同日上午10時,中國民用航空局公布,餘下的M503航線北上運行及相關銜接航線開始啟用,民進黨政府認為此舉違反之前的協議而表達抗議,爭議再起。陸委會嚴正抗議,要求繼續協商。

或許就像早期民進黨及其支持者反對台北松山機場與對岸直航,擔心「木馬屠城記」帶來國安危機一樣。前美國在台協會主席薄瑞光即表示,兩岸早就協議同意北往南單向飛,如今只不過以前是單向飛,現在是雙向飛,他認為,這更多是個政治議題,而不是軍事議題。

1月6日,我國軍方發布公告,將於8日至10日舉行實彈射擊,被視為台灣的「反制作為」。隔天總統蔡英文召集各國安部會首長,商討研議相關方針來強化國家安全,呼籲北京當局要珍惜得來不易的兩岸和平穩定關係,針對M503航線飛航所引發的各種疑慮,採取彌補措施。11日,我民航局表示,春節加班機申請不受M503航線事件影響。

民進黨政府原本看似「軟中帶硬,硬中帶軟」,希望北京當局展開與我協商。不料,1月13日,淡江大學整合戰略科技中心執行長蘇紫雲在演講中指出,面對中國人民解放軍軍機繞台和M503航線的舉動,台灣應發展「國防經濟」,正確投資,例如優先部署1000枚中程飛彈,兩枚就可炸掉三峽大壩。這番話,一度引起中國媒體和網民的揶揄及質疑。

不知是否受到此一驚人之語的影響,加上中國國台辦不時重申「M503是大陸內部事務」,對民進黨官方和許多獨派支持者而言聽來刺耳,情勢在短短5天之後整個急轉直下。

政治糾結歷史情結 重返冷戰年代

本來,兩岸航空部門都同意不限制農曆新年加班機總量,但18日這天,我方民航局一改11日的說詞,突然宣布不准許中國東方航空及廈門航空合計共176班加班機的申請,預計受影響未能回鄉過年人次達5萬人之多。中國民航局隨即表示強烈譴責,認為此舉漠視人民福祉。

有不少泛藍媒體和電視名嘴認為,取消春節加班機根本懲罰不了中國,民進黨政府犧牲台商返家權益,只是拿台商出氣,作為與中共談判籌碼。也正由於赴中發展的台商多為藍軍選民,不怕得罪他們,一如對於反年改陳抗人士的訴求幾乎無動於衷般。

不過,隨著相關輿論的發酵,蔡英文政府或許也感受到來自民間的質疑壓力。畢竟,即便5萬台商統統挺藍,其親友未必個個如此。在面對中國步步進逼的過程中,為了捍衛台灣尊嚴和國防安全,卻不惜讓原本台商身邊甚或其本人與民進黨從此越離越遠,對民調似已跌到谷底的蔡英文而言並不划算。

可能也正因為如此,從19日到29日,民進黨政府無論是總統府、陸委會或交通部等不同發言系統,忽而繼續呼籲北京當局應對台給予彌補措施,取消班機僅是為向中國喊話,爭取協商的「權宜之計」;忽而又批中國出爾反爾,台商務必警惕。不難看出,民進黨當局內部對於該軟該硬的分寸拿捏,也許尚未凝聚出最後共識,所以暫時以拖待變,把球丟回對岸。

但民間雜音四起,海基會忙著為台商和台生提出5種替代方案,包括搭乘其他國籍的航班,建議台籍航空公司增加班次,到臨近省市或港澳轉機,以及通過金門「小三通」坐船回家,有台商怒批「乾脆叫我們游泳回去好了」!

29日,交通部正式發表聲明稱,在中國方面願意對話之前,不會核准東航和廈航增加春節航班的申請。陸委會主委張小月更表示,「M503事件不只涉及飛行安全,也涉及國家安全,沒有妥協讓步的空間」,並稱這「已是最輕微處分」。

昨(30)日,廈航和東航一大早分別在微博發表聲明,宣布取消所有春節加班機,同時一致痛批我方一意孤行,拿民眾權益作籌碼,表達強烈的不滿與譴責。

中國航空運輸協會則發表聲明聲援東航、廈航,在「迫不得已」的情況下採取無償退票的措施,指控台灣方面的「無理作法」對兩岸民眾的感情造成傷害,給旅客出行帶來影響,稱凡此種種後果,均應由台灣方面負責。

情勢演變至此,對於中國片面宣布M503航線北上運行及相關銜接航線開始啟用,我方要求協商未果的相關爭議,應也暫時告一段落。可以想見的是,少了這兩家航空公司的加班機,台商依然有辦法各憑本事返台與家人團聚,而台北和北京也將持續唇槍舌劍,訴諸國際輿論。

兩岸之間的歷史情結和政治問題剪不斷,理還亂,如果每次都株連甚廣,叫千千萬萬的人民繃緊神經甚或搥胸頓足,那麼又與冷戰年代何異?昔日教科書和詞曲詩賦傳誦久遠的《鄉愁四韻》,不必也不需要再寫新的篇章。隔著同樣的海峽,兩岸迥然有別的體制下,不同的政黨和政治人物,即便權力產生和鞏固過程大相逕庭,但都應有新的思維和恢宏的格局,一切以人民生命財產安全和權益福祉為念。套句陸委會警告航空業者不要使用M503相關航線的話,否則……後果自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