儘管朝鮮近來把焦點放在平昌冬季奧運會,但美國中央情報局(CIA)局長蓬佩奧(Mike Pompeo)30日提出警告,朝鮮已經越來越接近有能力把美國置於危險之中,只要再幾個月,就可能發展出射程涵蓋全美國本土的洲際彈道飛彈。美國參謀首長聯席會議副主席塞爾瓦(Paul Selva)30日對此表示,目前還沒看到朝鮮展示出飛彈的所有要素。

蓬佩奧日前接受英國BBC訪問時,語出警人表示,朝鮮領袖金正恩有能力在幾個月內發展出可用以攻擊美國的核武,部署洲際彈道飛彈。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包括國防部長馬提斯(James Mattis)與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約瑟夫·鄧福德將軍(Gen. Joseph Dunford)必須向總統川普(Donald Trump)保證,美國有可靠的軍事選擇來阻止朝鮮的戰爭,阻止朝鮮向美國或盟國發射導彈。

一直以來,馬提斯與鄧福德將軍都對朝鮮導彈議題低調以對,因為他們都清楚戰爭將帶來什麼樣的災難。參謀首長聯席會議副主席塞爾瓦(Paul Selva)30日出面表示,朝鮮核子計畫最近幾個的確月取得一些進展,但是尚未展現洲際彈道飛彈的所有要素,包括彈頭引信起爆、目標鎖定科技,以及可以保護核彈頭安全重返大氣層的載具。

朝鮮去年11月說放話,已經成功試射新型洲際彈道飛彈,射程涵蓋全美國本土,當時美國與韓國專家認為,試射數據似乎印證該說法。塞爾瓦也認同:朝鮮擁有這些要素的可能性是存在的,他們可能擁有這些要素,但是尚未展現這些要素。

塞爾瓦的評論,證實馬提斯上月的評估──朝鮮的飛彈尚未對美國構成迫在眉睫的威脅。不過如果爆發衝突,塞爾瓦指出,除非很幸運,否則不太可能在朝鮮發射導彈前,獲得任何跡象和警告。

國家安全顧問麥克馬斯特(HR McMaster)去年12月評估,與朝鮮戰爭的可能性「每天都在增加」。CNN報導,海軍陸戰隊指揮官奈勒(Robert Neller)上星期也警告美國與海軍陸戰隊,與像朝鮮這樣的敵人發生戰爭,將是一場肉體上的暴力鬥爭,還有「一堆東西飛來飛去」,每個人都必須做好心理準備。

美國中央情報局局長蓬佩奧指出,朝鮮越來越接近有能力把美國置於危險之中。    圖 : 達志影像 / 美聯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