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今(31)日晚舉行員工尾牙,總統兼任黨主席蔡英文致詞時告訴大家,「當家不簡單,簡單的事也不會輪到我們來做」;「有些改革,前面就是槍林彈雨,但是我要告訴各位,我一定站在最前面,帶著大家挺進」。

蔡英文一開始致詞時除了向姚嘉文、許信良、呂秀蓮等人致意,還特別點了台北市立委姚文智說,「我一定要提他。如果不提他,他一定說我偏心」,接著蔡英文說,「我如果有偏心,一定偏著你」。這段話引來現場一陣掌聲,然後蔡英文又補了一句,「好了,這樣就沒事啦」。

蔡英文還說,過去一、二年執政確實走了一段很艱辛的路,「我們選擇的是一條具有挑戰性的路」。改革過程也遇到困難、挑戰,但一樣一樣讓改革議程端上台面,可以實現。不管公教年金、稅改、轉型正義都一件一件完成。當中,當然也有些不一樣聲音,「我聽說剛有一些剛加入的年輕同仁,有時候因為有些不同的聲音,而有些動搖」。

蔡英文說,大家不要怕外面的批評、也不要憂饞畏譏,要相信自己堅持下去。「當家不簡單,簡單的事也不會輪到我們來做。做的不好的地方,我們可以修正,但不能因為害怕、批評,我們就不去努力」。

蔡英文說,有些事情可能是進兩步、退一步,「有些改革,前面就是槍林彈雨,但是我要告訴各位,我一定站在最前面,帶著大家挺進」。

蔡英文說,今年這場選舉對民進黨非常重要,因為,中央推動了很多改革,一定要透過地方政府來執行才能真正實現。今年年底,代表要把民進黨改革成果落實到地方。

蔡英文說,四年前選出好成績,現在要讓建設延續、改革落實。她還問黨工們,「大家有沒有決心?」台下則大聲回應,「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