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東方、廈門兩家航空公司今(30)日宣布取消兩岸春節加班機。對此,陸委會晚間表示,事件的起源是陸方未經協商,片面啟用M503相關爭議航路,民航局將依規定進行後續處理,並籲請兩家航空公司確保已訂位旅客權益。

廈航和東航今天早上分別在微博發表聲明,宣布取消所有春節加班機,同時一致痛批我方一意孤行,拿民眾權益作籌碼,表達強烈的不滿與譴責;中國航空運輸協會負責人隨即發表聲明聲援,並批「台方拿M503航路借題發揮,置兩岸同胞利益於不顧」,種種後果均應由台灣方面負責。

陸委會晚間則發表聲明強調,對於台商及國人自中國大陸返鄉之權益,是政府非常重視的事,交通部及海基會已預擬多項建議方案,並持續與台商、台生等在陸國人保持聯繫,盡最大力量協處在中國大陸的民眾順利返台過節。

陸委會聲明也提到,本事件的起源是陸方未經協商,片面啟用M503相關爭議航路。「解鈴還需繫鈴人」,兩岸民航小兩會應該儘快進行技術性協商,解決相關爭議,確保使用相關航路旅客的生命安全。

有關國籍航空公司的春節加班機申請案,陸委會也再次呼籲陸方信守協助台商返鄉過節的承諾,儘速核准,政府也歡迎陸方其他航空公司提出加班機申請,讓台商可以用最便捷的方式回台過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