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大巨蛋施工需要,遠雄將針對週邊行道樹進行移植工程,但因為移植地排水不良恐傷害樹木,引發松菸護樹及其他護樹團體反對,近日護樹團體以肉身阻擋遠雄動工,並決定24小時輪班留守至今。松菸護樹今 (30) 日在大巨蛋工地前召開記者會,痛批台北市柯文哲只會護航遠雄,根本「真鏟樹市長」。

松菸護樹表示,2014年柯文哲曾聲援過松菸護樹行動,並在2015年以「未與護樹團體溝通」、「未完成重新議約」與「台北文化體育園區規劃有公安疑慮」為由,勒令停止遠雄移植樹木,當時松菸以為大巨蛋這33棵行道樹將可以順利保留下來。但閒雲潭影日悠悠,物換星移幾度秋,柯文哲是個人又怎能不會變,柯在2016年9月選擇與遠雄站在同一陣線。

松菸護樹指出,時至今日,柯市府與遠雄從未與護樹團體溝通,針對契約爭議與公安疑慮,遠雄與市府也未完成任何改善,柯市府市長室卻主導委託遠雄移植樹木,雖經護樹志工肉身護樹,33棵行道樹暫時留在原地,昨日媒體也揭露因定植地點淹水問題暫時停工,但在市府未撤回移樹許可之前,尚無法解除危機。護樹志工痛批,當年來護樹的柯P,現在已成「鏟樹市長」、「財團市長」。

松菸公園催生聯盟召集人游藝表示,雖去年大巨蛋仲裁遠雄獲922天的展延工期,但早在去年10月25日就已到期,遠雄仍處於「工程嚴重延宕」的違約狀態之中,但柯文哲的處理上卻是給遠雄一張「展延工期的空白支票」,遠雄愛延多就延多久,完全不計算工程延宕的違約責任,他諷刺道,「擺明只要不影響到柯市長的選舉就好!」

游藝表示,遠雄「不按圖施工違反建築法」,亦符合「工程品質重大違失」的違約條件,從2016年9月說好要改善、市府決定暫不終約,至今已經將近一年半的時間,請問改善了什麼?除了通過台建中心的變更審查外,都審到現在都還沒進到委員會,變更環評也不肯送件,更遑論完成建照變更,柯市府表面上說要嚴格審查,但檢視市府公布的大巨蛋工作小組會議記錄,多項爭議如交通影響評估等,「早在市府與遠雄的秘密會議裡面喬好不用做了,柯市府根本在演戲」

最後,松菸護樹呼籲柯文哲,在大巨蛋各項爭議解決前,應立即停止樹木移植工程;大巨蛋所有的爭議只有解約才能解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