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總統蔡英文期許中華職棒能從目前的四隊規模,增加第5、甚至第6隊,會長吳志揚今(30)日受訪表示,目前大概有四、五個企業有來詢問。但這個不需要有時間表、給太大壓力,養隻球隊需要五年、十年的承諾,這也要看企業的獲利是否穩定。他還說,就像「你不會逼台積電要在哪一年多蓋個晶圓廠,不會吧!」。

總統蔡英文今日總統府接見2017中華職棒總冠軍lamigo 桃猿隊,這也是總統府第一次接見職棒冠軍隊伍。她除了表示,未來每年都要邀請邀請台灣大賽的冠軍隊來到總統府,也希望職棒第56隊也能成軍。

對此,吳志揚活動後受訪表示,謝謝總統關心這個議題,有時候也需要政府推一把,畢竟現在產業都不好做。本業不好做的狀況下,要額外付出一個精神去經營球隊,確實有點困難。

吳志揚說,政府現在的政策也是鼓勵公營企業能投資一點參加。例如,在不超過50%的股份限制下,公營企業可以跟民間合資運動產業,這是個政策開放。不過,公營企業部分,還需政府督促一把。

吳志揚還說,基本上還是低薪與經濟問題,畢竟這是屬於娛樂產業,消費信心若是不足,娛樂消費狀況是會緊縮的,這對職棒發展是不有利的。

吳志揚表示,中華職棒這幾年發展是非常穩定,每年每一場平均大概有 56百名觀眾,這也維持一段蠻長的榮景,也吸引到澳洲職棒、日本地方政府也願意組隊,中華職棒也都歡迎,但為了長久經營,對於外隊加入,需要從長計議。因為,若是一時興起,打了一下子就離開,會造成聯盟經營的困擾。所以,希望本土也能增隊,而不是靠外面隊伍增加。

吳志揚說,他最近就會去澳洲看他們的總冠軍賽,趁此並與他們商量。沖繩部分,職棒秘書長也會過去瞭解他們官方態度,避免後繼無力。

至於第五、六隊的時間表,吳志揚說,這個不太需要給壓力,這是私人活動,「你不會逼台積電要在哪一年多蓋個晶圓廠,不會罷」。養隻球隊是五、十年的承諾,如果企業沒這麼穩定獲利,只會用活動贊助。自己養的球隊需要比較大的勇氣。目前大概有四、五個企業有來詢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