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屆台灣戲曲藝術節今(30)日舉行記者會,宣布將由邱坤良教授編導、唐美雲歌仔戲團演出的〈月夜情愁〉為藝術節首部旗艦大製作,除了歌仔戲國寶級唐美雲、王金櫻、小咪等演員外,更邀請「素人」柯一正、蔡振南、羅北安、陳竹昇、盧志杰、郭耀仁等舞台劇演員參與。

〈月夜情愁〉劇情描述1930年代連鎖劇歌仔戲「双雲陞」戲班,赴台灣東北部巡演,意外捲入北管西皮與福路兩派強烈對抗的環境中。〈月夜情愁〉除回顧台灣戲劇史的北管分類械鬥,也呈現內台戲時期「連鎖劇」的表演型式,但一些舞台難以表現的情節,將以電影來串接,重現當年觀眾交錯觀賞舞台劇與電影的新奇場景。

編導邱坤良表示,接下藝術節首部旗艦大戲的編導這個任務,心中第一人選就想到唐美雲。〈月夜情愁〉是劇中戲的呈現,唐美雲、小咪等人都有多種角色的變換。「連鎖劇」在現今很少人知道,非常值得一看。

唐美雲表示,這次邀請多位大咖「素人」來演出歌仔戲,其實不相違,因為〈月夜情愁〉是歌仔戲也是舞台劇,找他們來演出是最適合的。另外柯一正、蔡振南、羅北安三位都曾演過我的歌仔戲,也是舞台劇優秀、最棒的演員!剛拿下金馬影帝的陳竹昇與嘉義阮劇團副長盧志杰、郭耀仁,雖然是串場的三聖士,但能唱能演,為此戲加分許多。」

首次參與歌仔戲演出的金馬影帝陳竹昇表示,正統的歌仔戲可以看到很多國寶級人物及新秀展現唱功與身段。「我和盧志杰的加入,根本是把歌仔戲唱成那卡西」陳竹昇說,但是聽說編導邱坤良教授很喜歡這種不正經的版本。

阮劇團副團長盧志杰說,第一次演歌仔戲非常緊張,眼睛一睜開看到的都是國寶,每位國寶級的老師都會細說台灣的俗語、謎猜、特殊文化,讓自己在排戲的過程受益良多。「演歌仔戲後,我發現自己是會唱歌的,只是沒有一個音是準的」。

柯一正表示,這是第二次演歌仔戲,第一次也是唐美雲導演製作的黃虎印,但這次的台詞很多,很怕會忘詞,今天的彩排記者會,還把小抄寫在手上,邊走邊複習。

唐美雲強調,〈月夜情愁〉除了重返戲劇史黃金年代,再現社會史民眾舞台外,演員們幾乎都是得過戲劇大獎,是難得一見的組合。

陳竹昇、盧志杰、郭耀仁三位年輕演員,首次演出歌仔戲,頻喊緊張。   圖/張大魯攝

今天的彩排記者會,柯一正怕忘詞,還將小抄寫在手上。   圖/張大魯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