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聯會將在明(31)日開會研議是否與內政部黨產會簽署行政契約,不過卻傳出會內鷹派勢力反撲,發起拒簽行政契約連署聲明書,前婦聯會主委潘維剛上午召開記者會反對簽約,並砲轟支持簽約的主委雷倩,是想解散投降。雷倩則在今(30)天再度召開記者會,強調簽約從來不是認罪投降,而是做行政和解。她坦言,拒簽約固然可以與內政部打法律戰打到死,但若可以爭取到「最大權益」的保障,就應和解,保留元氣徐圖後進。

目前,傳出婦聯會主戰派已動員全力收集委託書,也讓贊成簽約的勢力,幾乎不可能取得出席代表2/3支持,通過簽署行政契約,一旦如此,黨產會將依法召集委員會,認定婦聯會是否是國民黨附隨組織。受前婦聯會主委辜嚴倬雲之託的婦聯會常委潘維剛,上午召開記者會,強力反對簽約,主張透過司法還婦聯會公道。婦聯會也將於明天召開臨時會員代表大會,決議是否要簽署行政契約。

至於被視為鴿派的雷倩,則接連兩天舉行記者會,下午她在記者會上表示,目前她已經接到內政部、黨產會通知,若不簽契約就會立刻受到處分,因此已開始準備備案,希望會員明能親自出席投票,明天也許是最後一次的會員大會。

對於辜嚴倬雲上午透過律師表示反對簽署「不清不楚」的行政契約,雷倩反擊,去年7月24日就是由辜嚴親自發文給內政部,同意簽署上一版不清不楚的行政契約,而她接手後談定的第二版本,把婦聯會提名董事席次,從1/3提升到2/3,且也不再要求婦聯會提交資料或查帳條款。

雷倩指出,她一直以受託人身份,希望把從去年7月24日開始協商的案子,盡量改到最好,並交由會員公決,問題核心「不是要戰、要和」,而是如何在巨大兵力底下,讓婦聯會平順轉進、減少傷亡。

雷倩接著說,如果明天大會結果是通過同意簽約,就可以保留實力轉進新戰場;若不通過,就只好把原先認為不需成為政黨鬥爭犧牲品的資料,提交給公權力。面對壓倒性的公權力,婦聯會本來就很難存活,「和解是一條保留元氣的路」,但若會員要否定,就只好硬碰硬面對政府的大刀。雷倩也坦言,目前已在擬定備案,整理資料以避免同仁被打壓。

至於是否要釋憲、提起司法或行政訴訟,雷倩說,從其他前例來看,這條路緩不濟急,且婦聯會若被認定為附隨組織後,是否還有資格奮戰也是未定之事,最後她呼籲會員明天都能親自到場表達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