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大學及中央研究院蔡定平教授團隊,在科技部學術攻頂計畫支持下,今(30)日於《自然奈米科技》(Nature Nanotechnology)期刊上發表最新超穎刻作透鏡(Achromatic Meta-lens)研究成果,是國際上奈米光學與光電領域近期極為重要的發展。

台灣大學及中央研究院蔡定平教授團隊所設計開發的超穎刻作透鏡,是利用半導體材料氮化鎵,結合新創的「集成共振單元」之革命性設計概念所製作而成,並已經實驗可在整個可見光波段中消除色差,以及成功將其應用於全彩成像系統。

事實上光學透鏡應用非常廣泛,從光學望遠鏡、相機鏡頭與相機感測元件到手機內視鏡以及成像系統等,透鏡都扮演著非常重要的角色。而因為自然界光學材料的折射率通常隨著波長變化而改變(即色差),所以一般光學透鏡在與不同波長(顏色)的光交互作用下的焦距都不一樣,也使得應用上受到極大的限制。

而此次新研究出來的超穎刻作透鏡,有別於傳統消色差光學透鏡組,使用單一層設計便可達到在全可見光波段中消除色差,同時也能縮小光學系統的厚度,而設計與製程也更加簡單,對於未來輕、薄、多工的平面型光學元件之發展有極大的幫助,極具有實際應用的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