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內基隆市長初選日前發生民調大烏龍,前移民署長謝立功、基隆市議會議長宋瑋莉昨(29)日一起召開記者會,表示兩人將會私下協調,再看由誰出線。不過,有媒體報導指出,宋瑋莉因議長交換條件談不攏,最終才會以還要私下協調為由,遲未決定。對此,宋瑋莉今(30)日發布聲明,強烈駁斥完全「空穴來風」、虛構的故事,並揚言不排除以法律途徑來捍衛自身清白。

有媒體今報導「議長交換談不攏,謝上宋下還在喬」,指後來翻盤勝出的宋瑋莉,原本地方曾傳出宋為了顧全大局,可能會退選,成全謝立功,但昨日謝、宋兩人召開記者會後,宋瑋莉嚴正否認,反問媒體「你有沒有聽到從我嘴巴裡講出來(退選)過?沒有吧!」又稱「成功不必在我」,傳出是因宋瑋莉提出下屆議長作為退選交換條件,但未獲黨主席吳敦義同意,導致宋的態度一變再變。

此外,也有爆料指出宋瑋莉為了參選,與先前宣布參選的國民黨市議員張芳麗協調,以交換下屆議長獲得張支持,成功勸退張。結果,民調公布當天卻爆出烏龍,宋認為為免爭議,不如退選;宋瑋莉向黨中央派來協調的祕書長曾永權及杜建德請託,希望藉此換回下屆議長資格。

對此,宋瑋莉今日發布聲明回應,外界謠傳「交換說」、「條件說」等說法完全是空穴來風、虛構的故事,對於國民黨的形象或她個人名譽都造成莫大傷害與汙衊,目前已要求該媒體就不實報導做出更正並加以澄清,往後若再有相關不實的說法或言語傳播,將循法律途徑正式提告以捍衛自身的清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