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傳出民進黨政府有可能以開放日本受核輻射汙染地區的食品進口,爭取作為加入CPTPP第二輪談判的敲門磚。中國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在記者會回答提問時指出,「我們堅決反對我建交國與台灣方面發展官方往來,簽署具有主權意涵和官方性質的協議」。至於說台灣島內在經濟政策上發生的一些事情,「我們不予評論。我想,台灣民眾和輿論自有評論」。

311大地震至今已近七年,日本核災區食品是否解禁一直備受各界關注。衞福部長陳時中日前首度表態說,對日食品管制有必要檢討。副部長何啟功則稱,擬打破福島等五縣市食品輸台禁令,但新制無時間表,待行政院裁定。

環球網在報導「蔡當局以核食爭取加入CPTPP」相關新聞的同時,對於陳時中鬆口或將解禁日本核災區食品一事,今(30)日報導稱,「島內網友炸了鍋」,網友大酸「這抱日本人大腿的行為太明顯了點兒」、「卑躬屈膝的皇奴們笑了!」更多網友則是對核食進口引發的食安問題表示擔憂:「是否要以犧牲民眾生命健康為解禁核食買了單」,認為以後台灣將出現更多的健康隱患問題。

311大地震至今已近七年,日本核災區食品是否解禁一直備受各界關注。   圖:翻攝自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