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光科技大學協助招生中輟生的台中市善水國中小學舉辦為期5天的寒假探索體驗營,安排組裝樂高機器人、3D列印製作禮物、點心烘焙製作、剪髮造型等實用又有趣的技藝課程,學生們原本對普通課程興趣缺缺,學起技藝反而相當認真。

位在台中市梧棲區的善水國中小學去年開始招生,屬於住宿型的中介學校,學生經過其他單位申請,再經過考核、評估而到校就讀,以招收國小五年級到國中三年級、家庭失依或生活、學習適應困難的中輟學為主,學生吃食住行都在學校,目前全校學生15位,為了迎接第一個寒假到來,弘光科大協助該校舉辦營隊,透過技藝課程讓學生發掘興趣與才能。

弘光科大通識學院服務學習中心主任張簡琳玲表示,中輟後再度回到校園唸書,需要鼓勵,也要讓學生重新認識自己,安排的課程著重於生活化、配合科技時代,以提高學生興趣,像資工系師生教樂高機器人組裝、3D列印禮物,便是要觸發學生的想像力;點心烘焙、美髮造型更是實用,由於這次參加營隊的5個學生過去幾乎沒有接觸過這些課程,他們說:「每堂課都好新奇、有趣。」

善水國中小學學務主任謝順旭指出,參加營隊的學生在學校對普通的國文、數學、英文課程沒興趣,但是,這次參加技藝營隊課程,從第一秒開始便很認真,從頭到尾充滿好奇心、學習熱忱,「學習態度比平時在學校積極多了。」

謝順旭透露,學生「小祐」父親工作不穩定,離婚後再娶,爺爺奶奶無力照顧,導致行為偏差,轉介到校就讀前,在原本學校是一位小霸王,調皮搗蛋,老師管不動,放學後四處遊蕩不回家,中介到善水就讀後,吃住皆有人照料,品行修正不少。

另外一位學童「小天」,父母離異,有時候他不想上學,父親便帶著一起送貨,但是,只要父親到山區工作無法就近看管,即使家離學校只有一百公尺,他一樣會躲起來不到學校上課,經過善水「中介教育」,生活變得正常,在弘光科大學習技能神情十分專注。

謝順旭說,透過弘光科大的體驗營,讓學生接觸各種技能,培養學習興趣,尤其大學生熱情參與,一對一指導,讓學生上起技藝課程時不懂可以馬上提問,「沒有一個不專心,跟普通科目學習態度差別很大。」學生「小天」則說,「組機器人真的很好玩,我覺得學到很多。」

弘光科大舉辦體驗營讓中輟學生學技藝。    圖 : 弘光科大/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