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關將至,台中市政府環保局為兼顧傳統與環保,推出「平安祈福販賣機」。印有「四方金」、「祈求平安」的紙盒外表與市售金紙相同,內有平安麵及祈福米,祭祀後還能帶回家食用保平安,不需點火焚燒,即可達到敬神之意。

目前已有2家公廟進駐,包括北屯軍福宮及高美文興宮。

市府表示,平安祈福販賣機不但保有傳統使用型態,也符合低碳環保精神,提供了拜拜時的新選擇。販賣機上方則架設「PM2.5電子空品旗」,電子空品旗除了可以顯示鄰近空品測站的PM2.5濃度外,也可測量及顯示廟裡的PM2.5濃度,依照環保署的汙染分級,顯示不同顏色,讓民眾一目瞭然,讓民眾在祭祀之餘,了解空品資訊,也意識到祭祀帶來的空汙。

環保局表示,基於尊重宗教信仰自由,台中市對宮廟祭神祈福時所需的焚香及燒金紙等傳統儀式,從未予以禁止,目前是鼓勵宮廟自主採「一爐一香、紙錢減量、減少金爐及香爐數量」等「四少一功德」方式,希望維持宗教傳統文化,又可兼顧環保與健康。

 

 

販賣機內平安米。   圖:台中市環保局/提供

販賣機內祈福麵。   圖:台中市環保局/提供

前來廟裡祭祀的民眾。   圖:台中市環保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