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往為了檢測血糖,需藉由扎手指的侵入式方式來執行,然而近來韓國研究團隊就發明了能夠結合電子元件的隱形眼鏡,並藉由眼淚來檢測血糖水平,目前已進行過活兔實驗,報告指出無不良反應。

在許多電影中都曾看過,特務戴上特殊隱形眼鏡結合各種科技的片段,然而這樣的科技對現代來說依然有著許多困難,從內置的電子元件會影響視線範圍,到鏡片變得不透明且易碎,有對配戴者勢力造成傷害的風險存在,然而韓國蔚山科學技術院(UNIST)與成均館大學研究團隊已解決了上述的各種問題。

韓國蔚山科學技術院(UNIST)與成均館大學研究團隊使用的方式,是將三種主要組件「葡萄糖感測器」、「無線電力傳輸天線」、「實時感測數據的 LED 顯示燈」全部以超細柔性的電線連接,結合置入於成為一個透明可拉伸的奈米結構,再將此結構與隱形眼鏡結合,而目前已經進行活兔實驗,不僅沒有不良狀況,該系統還能準確地追蹤兔子眼中葡萄糖的變化。

測血糖隱形眼鏡的運作方式,是在血糖正常時將會亮著綠燈,而超過正常範圍就會關閉,穿戴者需要透過鏡子才能得知LED燈是亮還是暗。

事實上,以隱形眼鏡檢測血糖並非近期才想到,2014年時Google就已提出正在開發相關的研究,但時至今日卻無下文,此外奧瑞岡州立大學化學工程學家 Gregory Herman 去年也開發了類似的葡萄糖監測隱形眼鏡。

然而看似一切順遂,但根據外媒表示,人眼淚中的葡萄糖讀數無法可靠的反映出血液中的血糖,而醫學界也仍然在確認兩者關連性是否足夠,因此即便許多企業投入研究,但實際商業化還需要一段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