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經院近期預測107年全球經濟將優於106年,雖然仍有機會受到中、美情勢影響,整體來說今年將和去年一樣經濟呈持續復甦態勢,但製造業就沒有這麼樂觀了,經院今 (30) 天公布「製造業個別產業景氣信號」,預估107年製造業各大類與整體製造業均為黃藍燈。

在民生工業方面,紡織業雖因近年朝向產業用紡織品發展陸續受到市場青睞,加上智慧型紡織品應用層面較廣,將有助於部分紡織產品銷售,然中國競爭壓力仍存,加以國際品牌等客戶的下單意願在好壞參半的因素下,預期今年整體紡織業景氣僅能與去年相當。整體而言,預估107年整體民生工業景氣燈號為黃藍燈。

在化學橡膠方面,減產協議再度延長有助於改善過去原油市場供過於求的困境,加上國內外經濟展望仍趨於樂觀、中國石化業供給端持續調整轉型,有助於整體石化產業供需維持平衡健康,然海外競爭壓力仍存。因此,預估107年整體化學橡膠業各季與全年均為黃藍燈。

在金屬機械方面,機械設備製造業外銷比重持續提高,在全球經濟好轉、國際企業對設備支出增加帶動下,將帶動今年我國機械設備製造業產銷值可望延續去年成長態勢。預估107年整體金屬機械業景氣燈號為黃藍燈,而機械設備業全年景氣表現較去年為佳。

在電子電機業方面,受惠於國際經濟穩健復甦、全球半導體需求暢旺、加上新興應用趨勢擴展及我國業者製程領先優勢下,可望維持電子零組件供應鏈之生產動能,惟中國挾其為全球最大半導體需求市場,對國內半導體的競爭威脅將與日俱增,預測107年整體電子電機景氣燈號為黃藍燈,而電子零組件業全年景氣為綠燈,優於去年表現。

在運輸工業方面,受到進口車品牌競爭優勢、政府汰舊換新政策效益遞減、國內車廠轉投資中國收益將減少等因素,將促使國內汽車製造業景氣恐將較去年衰退。再者,中國自行車市場持續轉型,連帶影響我國相關業者的接單需求,預測107年整體運輸工具業為藍燈。 

 

延伸閱讀

台經院預測2018景氣優於去年 唯國際油價恐生變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