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將迎接農曆新年,家家戶戶進行大掃除清潔,台北市商業處抽驗各項清潔劑商品標示與相關成分,其中廚房清潔劑不合格率最高,達4%。保障消費朋友年節使用上的安全。

台北市商業處表示,昨(29)日抽查市面上販售的「廚房清潔劑」、「浴廁清潔劑」、「玻璃清潔劑」及「漂白水」等常見產品共236件,其中「廚房清潔劑」抽查54件、「浴廁清潔劑」抽查65件、「玻璃清潔劑」抽查61件及「漂白水」抽查56件,不合格事項多為未標示「製造商地址、電話」、「保存方法」、「製造日期僅標至月份」及成分未有「中文標示」。針對所查獲不合格商品,商業處已要求廠商限期改善,逾期未改正則將勒令下架。

台北市商業處提到,年節清掃居家環境時,不要將清潔劑與漂白水混用,以免出現氯中毒的情形,建議民眾購買清潔劑時,選購標示完整的商品,使用前詳細閱讀使用方法及注意事項,需要依據「商品標示法」,清潔劑應以中文標示內容如下:​​商品名稱。製造商名稱、電話及地址及商品原產地;其為進口者,並應標示進口商名稱、電話及地址。主要成分或材料淨重、容量、數量或度量等。製造日期。有時效性者,應加註有效日期或有效期間。用途、使用方法、保存方法及其他應注意事項。

台北市商業處提醒,在購買清潔劑時,除了留意商品的價格外,更別忘多注意商品標示,其標示完整性,如有察覺不實,請拒絕購買標示不清或不全之商品,另外使用前應詳讀各項說明資訊並依其方法使用,以保障自己權利。

昨(29)日抽查市面上販售的「廚房清潔劑」、「浴廁清潔劑」、「玻璃清潔劑」及「漂白水」等常見產品共236件,其中廚房清潔劑不合格率最高達4%。   圖:台北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