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基隆市長提名民調發生大烏龍,新北副市長侯友宜今 (29)日表示,他不是民調專家,但未來仍會選擇相信民調;前台北縣長周錫瑋則說,民調只是統計學,不經過辯論、妥善規畫,光靠一個統計學數字就決定候選人,是非常危險的事。

值得注意的是,新北市議會本月31日至2月9日開臨時會,綠營議員已磨刀霍霍,擬以侯友宜參選態勢明顯,要求侯兌現去年曾對議會表明「宣布參選就辭職」的承諾。周錫瑋今天也說,「有人」被大家都認為他要選,但他不說要參選,就不辭職地繼續濫用行政資源,這是很錯誤的示範。

侯友宜今天接受媒體訪問,對於基隆市長民調烏龍一事說,全民調有學者、專家規範既定作法,國民黨中央要快速釐清問題,才不會對雙方造成更大傷害,但他自認並非民調專家,也沒做過民調,不是內行人,未來仍會選擇相信民調。

至於外傳前行政院長蘇貞昌要參選新北市長,侯友宜說,最近從媒體上看到這個消息,「我想,蘇院長選不選,還是要看蔡總統」,但參選人只要是為新北做事都歡迎,都是好事。

有關近期行程常碰到周錫瑋,是否有刻意安排?侯友宜強調市府行程都是既定公開,沒有刻意操作。

周錫瑋今天則說,任何初選都有兩階段很重要,一是讓參選人有充分空間及時間,向選民報告政見、能力及作為,否則民眾無法了解候選人的能力;二是民調不被操縱,民調是統計學的一種,除了抽樣,還有問卷、問題、計算及溝通方式都可能出錯。他希望國民黨能在這兩點好好規劃,不要再畏首畏尾。

他說,他已盡力拜託黨部給有意參選者一個公平的舞台,盡一切力量讓候選人向選民報告,但黨部目前仍打算在完成登記後,兩天就作民調,這不但是笑話,也無法贏得選民及有意參選者的認同。目前市黨部主委李乾龍還沒找他談,不知有無找侯副談,這當中弔詭的是,「還沒宣布要參選,也沒登記的人,是否就能說要參與初選機制的協商?」

周錫瑋說,以民進黨高雄市長初選為例,因舉辦辯論,讓選民知道誰有能力做事,民調結果就改變了,而且有位副市長本來要選,因被質疑用行政資源,就宣布不選了。這兩個問題在新北市都存在,但「有人」可以不辭職人,大家都認為他要選,但他不說要參選,就繼續濫用行政資源,這是很錯誤的示範。

周錫瑋說,黨主席吳敦義既然要扛選戰所有成敗責任,應出面找所有有意參選人來談,並把所有人的記錄找出來檢討。如今要完全靠統計學的數字,甚至是可被操縱的數字來決定候選人,是非常冒險、非常危險的事;民進黨也不是靠全民調決定人選,而是讓所有候選人暢所欲言,讓大家評斷這個候選人能不能贏、能不能做得好,再進行民調,這點國民黨該向民進黨學習。

前台北縣長周錫瑋表示,民調只是統計學,不經過辯論、妥善規畫,光靠一個統計學數字就決定候選人,是非常危險的事。   圖:周錫瑋新北市政策中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