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中油桃園煉油廠爆炸大火案,桃園市鄭文燦罕見地在一天內發表兩次談話,直言要求,中油桃園煉油廠,訂定明確遷廠時間表。鄭文燦說,中油煉油廠座落在市區,世界少有,煉油廠應該遷出桃園市區。

國民黨立院黨團29日召開記者會抨擊經濟部、桃園市政府不要打假球,應訂定訂定遷廠時間表與計畫。出席記者會的包括曾經擔任桃園市長的國民黨立院黨團副書記長吳志揚、傳聞中要選桃園市長的陳學聖及桃園市立委呂玉玲。不過,對於國民黨桃園立委的批評,立即招來民進黨桃園的立委鄭運鵬打臉,出示105年7月遷廠協調會的簽到公文,踢爆國民黨立委無一人出席,包括前桃園縣長、現任的不分區立委吳志揚。

中油桃園煉油廠29日清晨大火後,桃園市長鄭文燦除立即變更行程,到現場會勘,並與中油公司召開專案會議,要求中油遷廠、道歉,開罰100萬,在中油公司召開記者會後,對遷廠時間表和地點,出現搖擺之後,鄭文燦罕見地,在一天內,針對同一事件,發表2次談話。分別在上午和晚上9點左右,以line 發媒體群組和他個人粉絲專頁,嚴正表達,要求中油桃園煉油廠遷廠的明確態度,他認為,煉油廠應該遷出桃園市區。

鄭文燦表示,桃園煉油廠第二柴油工場爆炸事件,證明煉油廠的風險,已經是到了處理的時候,而這也證明我堅持中油桃煉廠遷廠是正確的。市區設置石化廠的情況在世界各城市絕無僅有,1月26日新任中油董事長戴謙拜訪市府時,我清楚堅定說明煉油廠不適合繼續存在於桃園市區,而中油董事長戴謙也立即承諾重新啟動遷建計畫,立刻評估適合地點,並且以縮小規模加強設置的可行性。

鄭文燦還説,民國92年,時任經濟部長的林義夫公開簽署承諾書,10年完成遷廠計畫。但是,中油成立覓地小組,歷經兩屆縣長,卻沒有實質的進展。新市府上台後,已於2016年成立「桃園煉油廠專案小組」,針對防災、工安、環保監測、交通、都市計畫、土地利用等方面進行研議,未來我會持續要求中油提出遷廠時間表,讓桃園人安全與健康有所保障,同時,也可以活化這塊非常適合都市發展的土地。

中油董事長戴謙今天召開記者會說,對遷廠早就有承諾,但問題是找地方的過程,必須覓到地後才能把後續時程規劃出來。他也強調,就如同第三接收站雖然環評通過,但後續環團抗議等,雖然一再推出替代方案,「還是做不下去」,因此桃煉遷廠也一定要「跟當地所有鄉親講清楚,然後他們同意,才能有後續的動作」。

鄭文燦是在中油記者會和國民黨團記者會見報後,再度發表要求中油煉油廠遷廠的立場。

1996年桃園煉油廠發生氣爆事件,當時操作燃油煉製控制台,壓縮機內的氫氣逸入控制盤內而產生氣爆,導致一名員工死亡。1ㄩ29日清晨,再度發生大火意外。引發全面重新檢討標準作業流程及遷廠的聲浪。   圖:翻攝自蔡志揚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