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年底基隆市長選舉初選民調爆發烏龍,原以些微差距勝出的前移民署長謝立功,最後以1.568%落敗,改由基隆市議會議長宋瑋莉出線,引發黨內爭議不斷,表態參選台中市長選舉的國民黨立委盧秀燕江啟臣,今(29)日均表示憂心,希望黨中央務必確定後續民調公平、公正、公開。

關於基隆市長初選民調出包,國民黨組發會主委李哲華表示,當時由於「全方位」民調公司把佔85%對比式民調,誤填入佔15%互比式民調,導致誤植版的民調數據錯誤。

李哲華強調,未來舉辦初選民調,黨中央將要求公布結果時,民調公司也把數據資料準備好,若即時發現有誤,就可立即重新驗算。

至於國民黨台中市長選情,目前呈現兩強相爭,黨籍立委江啟臣與盧秀燕雖展現君子之爭,但以都積極跑攤,展現企圖心,加上黨中央近日展開初選民調,因此台中市之爭受到外界高度關注。

對此,江啟臣直言,基隆的民調發生這種事,要說不擔心是騙人的,民調有時很難代表一切,但黨中央的機制也只能尊重,希望只是個案,勿重蹈此錯誤。他說,民調出包不只衝擊個別參選人,也對黨的形象有影響,因此黨必需立即檢討並徹底改進,別讓這種事再發生,確保民調公平、公正、公開的結果。

盧秀燕則表示,她自己比較冷靜,但支持者有很多疑慮,還有人打到服務處詢問,目前她一方面要安撫支持者,另一方面也籲請黨中央積極改善,把事情真相調查個水落石出,減少衝擊,讓民眾對國民黨的改革及全民調有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