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光子取代電子作為資訊傳輸媒介又有重大突破。中山大學光電工程學系特聘教授林宗賢團隊投入「單晶結構三維光子晶體」研究,成功研發、做出的世界上最大三維單晶光子晶體,登上國際頂尖期刊「自然通訊」(Nature Communications),目前正由台灣和美國共同研究產品的開發與應用。 

林宗賢、中山榮譽講座教授Iam-Choon Khoo及美國賓州州立大學William E. Leonhard 講座教授等研發的長寬只有1公分的單晶、全球最大光子晶體,在大數據時代,將讓光積體電路、光子晶片、非線性光學、以及雷射等光產業應用,帶來革命性影響。

「原本全世界的人造光子晶體只有像頭髮這麼細微,現在做出了長寬約1公分這麼大的單晶!」林宗賢表示,這項重大研發成果提供了優異的可調控光子能隙特性,有效改善傳統光子在傳輸時,大角度便會漏光、能量耗損等問題,實現光迴路的微小化,更使得以更小尺寸的微型積體光路取代現有的積體電路變得可行,未來能以更快速的光子取代電子,作為資訊傳輸的媒介。 

林宗賢指出,「人造光子晶體」除了可模仿生物的多樣豐富色彩之外,更可作為靈感,啟發、開創出新的應用領域。除了做成寶石,更可用來控制光的各種傳播特性,因此,在光積體電路、光子晶片、非線性光學、雷射等資訊科技應用中,皆顯現出重要的應用前景。

他說,尤其在現今大數據、人工智慧的大量資訊應用需求下,光子擁有速度快、頻寬大、以及光子間幾乎沒有交互作用等,這些都是電子所沒有的優勢,因此以「光子」取代「電子」將成未來趨勢。

中山大學表示,林宗賢特聘教授等人成功研發的三維單晶光子晶體,長寬各1公分,高只有0.01公分,這項科技的突破,雖然目前還無法立即單獨應用,而必須配合各領域使用者的相關器材,但是,台美雙方正在進行商品化的開發與研究,一旦完成,現有光學產業將產生革命性影響。 

所謂「光子晶體」,即自然界許多生物呈現五彩繽紛的色彩,例如蝴蝶翅膀、孔雀羽毛等。以蝴蝶翅膀為例,蝴蝶展翅時,翅膀綴著由藍、綠、黃、紅等彩色構成的幾何圖案,反射出鮮豔奪目的虹彩光澤。蝴蝶翅膀色彩絢麗的祕密,即來自其不同間距、排列整齊的奈米結構,科學界稱之為「光子晶體」。

這項研究成果未來可應用於大幅度調控微型三維雷射、飛秒超快脈衝調製及各式光子元件。圖為特聘教授林宗賢(右二)研發團隊。   圖:中山大學/提供

中山大學光電系特聘教授林宗賢團隊研發出全球最大光子晶體,為長寬約1公分大的單晶。   圖:中山大學/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