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委會主委張小月今(29)日表示,過去一年全球情勢瞬息萬變,兩岸關係也出現有別以往的重大挑戰。但在新的一年,該會仍將以維繫兩岸和平穩定,確保台灣最佳利益為目標。張小月說,將尋求兩岸對話溝通的可能機會,同時,在國安的考量下,健全兩岸法制等防衛機制。

陸委會今天下午召開年終記者會,張小月表示,過去1年8個月以來,中國加大對台緊縮施壓,短期間沒有改變的跡象。陸委會除了致力確保台海安全的穩定格局,堅持台灣尊嚴與核心價值,同時為了民眾權益與風險管控,仍主動與陸方聯繫,保持務實與理性態度。該會民調顯示,超過8成的民意支持政府捍衛國家主權尊嚴及人民福祉等主張,國際社會也肯定台灣穩健的兩岸政策。

而在新的一年,張小月說,仍將以維繫兩岸和平穩定,確保台灣最佳利益為目標,將密注中國內外部情勢、戰略布局與對台政策動向等發展,透過多元管道及結合產經學界能量,對兩岸互動的可能發展及影響進行推演,以預為管控風險及研議因應對策;同時,在有利台灣發展的前提下,尋求兩岸對話溝通的可能性,進一步化解分歧。

此外,針對中國加強對台「一代一線」統戰、滲透及人才磁吸等,陸委會將協調各主管部會,檢視兩岸條例及相關法規的安全管理機制,共同研議對台灣產業與人才吸納影響對策,保障社會治安與國家安全。同時,結合各界力量持續營救在陸被關押的台灣NGO成員李明哲,並配合立法院推動兩岸協議監督條例相關立法工作,研議策略方案。

而基於人權與人道關懷,張小月也說,將持續配合推動全民健保法修正,使陸生比照外籍生及僑生納入健保體系,另將持續關切陸配在台生活權益及需求。此外,將積極檢視陸生在台就學政策,依據法令與政策推動兩岸青年交流,促使中國青年體會台灣多元民主社會。陸委會將加大關懷台生、台商在陸就學、就業及生活情形;另外,為保障在陸台商投資權益,將會同經濟部、海基會,加強台商聯繫及協助台商轉型升級、回台投資。

根據陸委會統計,國際訪賓活動一年來近230場次、1700人,均關切兩岸關係發展,並希望借重該會對中國觀察,瞭解中共決策及對周邊情勢變化的動態研判。未來該會將加強結合國際社會友我力量,充分透過多元方式,闡明政策思考,爭取支持;同時,也將加強國內各界與地方政府聯繫,使民意成為政策有力的後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