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油桃園煉油廠今天清晨發生大火,中油上午由副總經理方振仁對外召開記者會說明時表示,完整的調查報告一週內會出爐,桃廠在歲修後開爐產生問題,會一併檢討開爐SOP。

方振仁表示,今天早上6時40分桃園煉油廠的第二柴油加氫脫硫工場發生爆炸起火,讓附近居民造成恐慌,中油表示萬分抱歉。

方振仁說,第二柴油加氫脫硫工場自去年1月25日大修至今年1月27日完成歲修,29日開始進油,在過程中加熱爐的爐管破裂,柴油外漏,導致發生起火;上午7時36分火勢已經撲滅,沒有人員傷亡。

桃園煉油廠每日產量約柴油3萬桶,約等於4800公秉產量,方振仁表示,由於事故才剛剛發生,財物損失尚無法估計,完整的調查報告一週內會公布,詳細的原因到底是操作本身,還是系統問題、或是大修應汰換而未汰換,目前還沒辦法回答,不過,跟外包廠商沒有關係。

方振仁回應媒體,工廠歲修最重要停下來的期間以及重新啟動,兩個時間點非常重要,今天的事故是在開爐的時候產生的問題,會就確實原因進行調查,並檢討開爐應該要有的標準作業程序(S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