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今(29)日一早中油桃園煉油廠大火桃園市鄭文燦與中油召開專案會議時要求調查並道歉,必須遷廠時間表。環保局已對中油公司開罰100萬元。

這起工安意外,也造成桃園煉油廠附近的經國國中寒假課輔班停課一天。

桃園市長鄭文燦上午主持專案會議,並與中油公司副總經理李順欽前往桃園煉油廠詳細瞭解救災狀況。鄭文燦表示,桃園煉油廠昨天剛完成大修、開爐,今天早上6點42分第二柴油工廠就發生管線破裂,造成巨大爆炸的火災。桃園市政府消防局出動45部消防車輛,桃機公司支援2部,立刻投入搶救,目前火勢已經控制,但為避免二次爆炸,指揮官決定讓殘火繼續燃燒完畢,完成救災。

由於空污嚴重,市府環保局除了持續監測並上網公告外,環保局已將對中油公司依照空污法最高上限開罰100萬元。位於桃園煉油廠附近的經國國中停課。鄭文燦認為,這樣的事件不應該發生,要求中油公司必須向桃園市民道歉,並由外部專家參與調查,查明此次重大工安事件的確切原因。

鄭文燦表示,桃園煉油廠位於市區,時空條件與四十餘年前設廠時已經大不同,附近住宅大樓林立,人口密集,桃園區、蘆竹區、龜山區居民高達76萬人,桃園煉油廠必須遷廠。2003年經濟部長林義夫與地方簽訂中油桃園煉油廠10年遷廠承諾,已經跳票逾期。鄭文燦要求中油公司必須重啟遷廠計畫,並且提出時間表。

鄭文燦強調,雖然沒有人員傷亡,市府也要求勞動部職安署必須進行桃園煉油廠工安檢查。

鄭文燦強調,雖然沒有人員傷亡,市府也要求勞動部職安署必須進行桃園煉油廠工安檢查。   圖:桃園市府提供

桃園中油煉油廠第二柴油工廠,發生管線破裂,造成巨大爆炸的火災。今(29)日清晨傳出火警,爆炸聲不斷,現場熊熊烈火。   圖:臉友陳宗智/提供